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重经典 塑精英——基础医学院召开深圳创新班中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座谈会
2014-09-15 00:00 admin    (浏览次数:)

2014911下午我院在基础楼423会议室召开了深圳创新班中医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座谈会,会议由郑洪院长主持,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内经、医古文、中国医学史、中医养生、中医文献教研室的主任及老师共11人参加了会议。本此会议的主旨是探索教学改革创新模式。

郑洪院长介绍了深圳创新班的背景和特点,指出该班前期由基础医学院管理,有利于探索融通性的中医基础教学改革。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意见:

1、分阶段有序地进行国学经典和中医经典的熟读和背诵是打好中医基本功的有效途径。

2、考核模式应多样化,促进学生对经典知识的掌握。

3、为学生制定系统的学习参考书目,对学生的学习有清晰明确的指导。

4、设立中医专业辅导员,更好地统筹、协调各门课程的力量。

5、希望改革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使其更符合中医本身的发展规律,更有利于中医人才的培养。

最后,郑洪院长总结指出,基础医学院承担着全校各中医专业的基础教学任务,学校将深圳创新班交由我院管理,有利于我们开展教学改革的试点探索。我校中医教学的总体特色是“重经典”,在中医基础教学早期阶段,可以结合教学内容融入经典,将背诵部分经典条文纳入考核。经典包括国学经典和中医经典两类,让学生早接触、早熟悉、早领悟,有利于培养对中医经典的兴趣和树立中医思维。郑院长要求各教研室要集体研究教学改革,各门课程有机协调,逐步探索和完善方案。学院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扶持。

撰稿人 :张玲梅)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