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2019级中医养生班在图书馆特藏室开展《神农本草经》导学活动
2020-11-11 21:09     (浏览次数:)

2019级中医养生班开展《神农本草经》导学活动

11月10日,2019级中医养生专业陈炜老师导学小组图书馆4楼特藏室开展本学期导学活动,内容主要为依托药学经典《神农本草经》进行导学,学习人参、参须、党参等参类药材。小组采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神农本草经》大字诵读版作为学生诵读的版本,采用清·张秉和编撰的《本草便读》以及石恩俊编撰的《神农本草经发微》作为辅助学习资料。

导学活动开始,先由学生诵读《神农本草经》相关内容紧接着便由陈炜导师讲解人参、参须、党参、西洋参、丹参、沙参、元参、苦参的性味功效主治以及临床应用心得。人参功效结合“人参之性,亦如土之性土无定位,德备四隅之象矣”进行讲解;解释人参为何能大补中州元气分析丹参活血和补血的侧重点,讲解其在心血管、妇科疾病和外感中的应用分析南北沙参的异同,讲解其在食疗养生中的应用分析元参的归经主治,其壮水潜阳的要点等等通过教材辅助讲解,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也收到事半功倍的记忆理解效果。

然后进入学生提问师生交流环节。学生就地在远志书库拿中草药图谱找到相关的药物进行对比学习,发现问题,及时讨论交流分享。如学生在中草药图谱找到苦玄参,发现不是今天学习的苦参,也不是玄参,功效也与二者不同陈炜老师便引导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并解释和介绍苦玄参是玄参科的全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喉痹、脘腹疼痛、痢疾、跌打损伤、毒蛇咬伤等症。同时进一步引申出明党参跟党参也没有关系,没有参类药物常见的补气作用,反而清热滋阴,能清肺、化痰,平肝、和胃,解毒,治痰火咳嗽喘逆,头晕、呕吐,目赤、白带等症。气虚下陷、精关不固及孕妇慎服。

基础医学院通过开展独具特色的导学活动,让学生们结合图文深入学习,及时发现问题、探讨问题,加深了对中草药的认识、理解和记忆,进一步提高了中医养生专业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专业素养。



撰稿人:洪海都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1月11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