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中医养生与预防医学系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观摩
2022-09-29 12:21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中医养生与预防医学系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观摩


为进一步提升《中医养生学》系列课程教学水平,同时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教学交流平台,2022年9月26日上午,基础医学院集体备课教研活动观摩----中医养生与预防医学系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在基础楼437室举行。会议由系主任谈博教授主持,基础医学院黎晖院长、杨忠华副院长、养生预防系全体在岗教师及各系室部分老师参与了此次教研活动。

此次教研活动第一部分为青年骨干教师邓烨进行校讲课比赛备赛的过程分享。邓老师首先分析了《中医养生学》各个篇章的内容特点和学科联系,重点选取养生方法应用的部分篇章进行论述。他介绍了如何以讲授法为主,兼用启发法、PBL教学法、练习法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课程的兴趣。多位教研室同事就如何准确地讲授体质与症候的诊断方法、概念辨别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建议。谈博主任建议讲课内容要加入一些最新研究的量化指标,并在内容上补充养生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意义。杨忠华副院长建议要明确授课重点,把主要时间放在课程的重点难点上;另外要注意引题和结语要前后呼应,整个授课的知识点要清晰流畅。

教研活动第二部分为新晋老师温泉进行《传统运动养生》课程的试讲。温泉老师选取的是该课程的概论部分,她围绕传统运动养生概念、特点、作用,进行了专业而细致的讲解。温老师讲课过程语言清晰流畅,PPT图文并茂,授课思路清晰;作为新晋老师,她的表现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认可。与会老师就PPT内容如何提炼加工、如何增加互动教学、图片展示时的背景说明、补充教学重点难点的讲授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建议。

最后,与会领导对两位老师的表现进行了点评。杨忠华副院长再次强调了教研室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的重要性;黎晖院长总结指出,本次活动的氛围很好,与会教师积极发言献策,相当于一次成功的教学集体备课;大家的讨论体现了学术性和专业性,希望两位老师认真听取建议,多思考多改进,能在未来的讲课中把自己最出彩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本次活动还就近期中医养生学专业建设取得的进展,和养生厨房的规划与建设进行了汇报讨论。


撰稿:邓烨

摄影:曲卫玲

审核:谈博

审定:邝枣园

 中医养生与预防医学系

2022年9月27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