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2021级《经典导学与养生思维》导师风采回顾
2022-10-14 17:26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2021级《经典导学与养生思维》导师风采回顾


随着秋月的临近,2021级中医养生学专业的学生,已经逐渐适应了大学二年级的学习和生活。他们,也从一群青涩的少年,成了别人口中的师兄师姐;在身份和心境的转变中,既有年龄和阅历带来的改变,也有过去一年学习到的各种知识的积淀。而在中医学习的道路上,他们,很幸运地受到了《经典导学与养生思维》课程导师的指引和教导。


基础医学院自2019年招收中医养生学专业以来,开展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了校内外专家多方论证,于中医药院校中首创制定并实施导学制,是实践中的改革与创新发展,并写进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2021级的各位导学导师,并感受一下他们在导学课上的风采吧!


黎晖


黎晖,医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中医学一级学科方向“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学术带头人、中医诊断学二级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创新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与3项;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和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专项)各1项;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论文1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张正


张正,博士,教授,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书记,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广东省针灸学会妇儿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针灸学会文献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师从张家维教授、王建华教授,吕英教授。从事中医教学、临床近30年,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临床擅长针药并用诊治疾病。编写《广东中医药专门学校讲义》、《中医基础理论体系现代研究—基础与临床》等著作和规划教材。


操红缨

操红缨,博士,中药学院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从事中药药理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国家教育部课题、广东省科技厅、教育厅课题、广州市科技局等课题7项,主持与参与中药新药及保健品开发项目多项,发明专利4项。近年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中文教材4部,英文教材1部。研究方向:中药泌尿与生殖药理、中药保健食品与功能食品的开发。


骆欢欢

骆欢欢,中医临床基础博士,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湿证证候实质研究,研究内容涉及湿证证候基础与肠道微生态、炎症免疫、水通道蛋白、氧化应激及其相关作用,并集中探索了湿热证证候模型构建、评价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在国内外期刊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陈凯佳

陈凯佳,博士,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医大师邓铁涛师承团队学术负责人,刘小斌教授学术继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邓铁涛学术思想及岭南医学研究。讲授《中国医学史》《中医学理论探讨与临证》等课程。临床擅长重症肌无力等神经肌肉类疾病及哮喘、失眠等内科杂病的诊治。著作《岭南医学史上、中、下、图谱册》获2020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学术著作一等奖。



汪玉梅

汪玉梅,博士,方剂学副教授。主要承担中医学和中药学专业的《方剂学》课堂教学工作,教龄十年以上。近五年主持省级教改课题3项,厅局级科研课题2项,校级课题多项,第一作者发表文章多篇。2021年个人获得广东省在线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2020年个人获得广州中医药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和“一方杯”优秀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一等奖。






郝燕


郝燕,博士,针康学院副教授,教学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主要承担《针灸学》、《经络腧穴学》、《经络美容学》及《中医养生学》的课堂教学工作;同时兼顾针灸临床工作。主要研究方向:针灸体质调理,针灸治疗损美性疾病;主持省部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近年来公开发表论文近20篇。主编人卫版论著1部,参编教材2部。曾获广州中医药大学讲课比赛一等奖,课程思政比赛一等奖。





余丽娟

余丽娟,中医学博士,基础医学院中医诊断学系讲师。主讲《中医诊断学》、《中医学概论》、《中医诊断临床模拟训练》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中医疾病的舌、脉、证与方药研究,主持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共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科研及教学文章6篇,参与发表SCI论文多篇。





李美辰


李美辰,文学博士,基础医学院中医医史文献学系专任教师,20206月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要从事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主讲课程为医古文、古医籍导读、大学语文。主持省级课题3项,发表中文论文8篇。





邓烨

邓烨,中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为中医养生与预防医学系骨干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广东省自然基金1项,发表论文23篇,参编书籍8本。具有多年纯中医独立诊疗经验,师从广东省名中医李赛美教授。目前从事中医现象学、中医经方与中医养生研究。主讲课程为《中医养生学》、《养生名著导读》、《伤寒论》等课程。

2021级中医养生学专业的同学们,从刚入学时对大学生活、对中医学习的懵懂未知,到逐渐的目光坚定、充满自信;从导学课上的低声羞怯,到逐渐上讲台时的声音洪亮。同学们的成长、变化,也有着各位导学老师的付出。希望各位21中养的同学继续努力,在导师的带领下,夯实中医基础、坚定中医思维,逐渐成长为一个成熟、自信的中医人!


撰文:邓烨

审核:谈博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