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基础医学院顺利承办“一流中医基础学科建设高峰研讨会”
2019-01-14 22:01     (浏览次数:)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为指引,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编制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建设方案的通知》的精神和要求,推动中医基础学科建设创新发展,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承办的“一流中医基础学科建设高峰研讨会”于2019年1月10日在办公楼101会议室召开。研讨会邀请福建中医药大学李灿东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王振国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郑洪新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乔眀琦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战丽彬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贺娟教授、我校王洪琦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陆小左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鹏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苏全新主任作为研讨会嘉宾,围绕中医基础学科建设进行探讨。我校王省良校长、发展规划处林辉处长人事处史亚飞处长、教师发展中心王宏主任、研究生院鄢来均副院长、教务处陈贤春副处长、科技处蔡晓燕副处长,及基础医学院邝枣园书记、张壮涛副书记、骆欢欢副院长、杨忠华副院长,各中医基础学科带头人、系(室)主任,基础医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基础医学院黎晖院长主持。

会议开始之前,与会代表全体起立,为当天清晨六点去世的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默哀一分钟,以寄托哀思。在研讨会开幕式上,王省良校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指出中医基础学科是中医学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中医基础各学科的建设是促进中医学学科发展的根本,我们要广泛邀请兄弟院校、国内外专家互通有无、群策群力,引领我校学科建设向前发展。

研讨会嘉宾李灿东教授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诊断学》学科带头人,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以中医药学科方向的凝练和队伍建设为主题,剖析了一个优秀的学科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元素,并指出要想凝练学科方向,必须目标明确、方向一致、定位清晰、可持续发展、基础扎实,并找到优势特色。王振国教授以传承创新,守正出奇为题,把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发展与齐鲁文化结合起来,认为学科发展须凝练学科方向,关注学术热点,构建多维平台,形成规模效应,聚集优秀人才,形成学术梯队,强化科学研究,形成优势领域,纳入通识教育,推动教学改革,研究地域文化,服务社会发展,让古老的学科在齐鲁大地焕发新的活力。郑洪新教授从学术水平、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管理水平带大家认识了发展中的辽宁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并言辞恳切的分享了学科建设的经验,一个优秀的学科必须做到管理体制创新、扩大学术影响、理论实践结合、打造一流队伍、构筑学科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乔眀琦教授见证了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认为学科发展应该实现多学科的融合。战丽彬教授分享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学科建设的经验,表示要解读政策读懂双一流学科建设对我们的要求围绕传承与创新这个学科发展永恒主题建设一流中医基础学科。贺娟教授旁征博引详述了《黄帝内经》的历史价值、当代价值,提出要促进内经学科发展,独立发展是基础、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科研经费支持是保障、学科成员自信是根本几点基本要求。我校原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带头人王洪琦教授以文献学科的发展为例,比较了几所兄弟院校和我校文献学科发展各自的特色优势、重大成就、建设内容,从学科整合、人才引进、研究方向和内容、研究平台、成效指标等几个方面探讨了如何顺应一流学科建设趋势加快基础医学院文献类学科的学科建设。陆小左教授认为,中诊学科的发展,首先要认清中诊学科的临床属性,学科发展要大力加强临床诊疗能力的培养。王鹏教授以坚守使命,固本开新为题,从学科设置、内涵、功能,发展现状,建设思路几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医医史文献学学科建设提出思考。

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通过主题演讲和交流讨论的形式,为中医基础学科交叉融合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学术沟通,全力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有效助力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