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医路为你·文明伴行—医路为你志愿服务队走进博罗县长宁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19-08-12 19:27     (浏览次数:)

医路为你·文明伴行—医路为你志愿服务队走进博罗县长宁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7月8日—7月14日,按照学校团委的工作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灯塔实践团队”:医路为你志愿服务队在博罗团县委的支持下,到长宁镇社区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基础医学院党委安排赵婷秀副教授全程指导参加了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旨在推广新时代文明理念,宣传医疗知识和传播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养生药膳专项调研。

活动分为义教、敬老院慰问和调研三个专题。

中医药特色义教:

义教主要在当地社工站进行,博罗团县委副书记、学少部黄涛部长到实践地参加了活动。在深创班同学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在花样折纸中强化动手能力;在常见中药绘图间科普了中药常识;在知豆识豆中认识不同种类的豆子,增加了生活知识。

中医药文化故事演讲则由队员吴同学(广东省中医药博物馆解说员)分享一些中医传统文化,历史故事如奥妙无穷的“阴阳”理念,小朋友们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接着让小朋友们在自行分小组收集资料、分享神农尝百草、葛洪炼丹等中医药故事中,培厚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对中国历史的了解。

敬老院慰问:

在长宁镇团委的支持,长宁镇社工站的协助下,我们来到长宁镇敬老院,一边陪爷爷奶奶聊天看电视,一边为长者们量血压,贴耳穴,推拿按摩。

中药膳专题调研:

同学们与罗浮中学的老师们一齐前往新江村入户开展中药药膳特色与习惯的专项调研。同学们串门入户走访村民,热情淳朴的村民分享了他们生活中常用的草药及使用方式、习惯。

在参观艾草种植示范基地时,同学们在采访博罗县中草药种植协会会长,秘书长黄锦水先生时了解到,惠州南药发展优势重重,但种植产业还比较小,尤其是艾灸文化起源地的博罗,仅牛大力、沉香规模较大,其他中草药种植还是很少。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加工产业链不够完善,市场收购价格波动大,没有固定订单形成,导致产业发展起始端的农民,在南药种植方面的收益不能保障。2019年,在第一批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中,惠州博罗南药产业园入列,博罗现正着手艾草品种地理标志申请工作,未来惠州的南药种植、精深加工的产业链将得到一次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博罗县团委的支持下,深创班三下乡全体师生到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工作人员认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葛洪文化、罗浮山国药系列产品,并带同学们走进全自动化制药车间,了解中药饮片现代化制作的生产工艺和流程。

在本次三下乡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受益匪浅的同时也让自己意识到了短板所在,我们将会继续保持一颗炽诚之心,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做一名新时代的“铁杆中医”,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