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杏林学子传承古今医文化,中医精诚服务寻常百姓家” ——超级核弹头走进潮阳区谷饶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12 19:36     (浏览次数:)

“杏林学子传承古今医文化,中医精诚服务寻常百姓家”

——超级核弹头走进潮阳区谷饶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8日-7月14日,按省教育厅、省教工委的“携手奔小康 共筑中国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在学校团委指导下,基础医学院团委组织“超级核弹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

该队由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研究生共13人组成。活动在谷饶镇政府、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当地卫生院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普及中医药文化以及日常保健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疗法并从中受益,将中医文化发扬光大。

活动由了解基层医院、开展中医特色保健服务、生活健康状况调研、了解潮汕功夫茶文化以及田间寻药五个部分组成。

了解基层医院:

医院张英坤组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医院内部各个科室并详细地了解医院的情况。同时,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基层医院的过去、现状及未来建设,提前了解当地民众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队员们对肖伟东医生进行了专访。了解到基层医院的职能是疾病预防、疾病筛查、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中医特色保健服务:

中医特色保健服务在谷饶镇华侨医院中医馆展开。全体队员在此开展了推拿、贴耳穴等中医特色保健服务。过程中,队员们主动询问民众存在的病症,灵活运用滚、拨、揉、拿、点、推、抹、捻等推拿手法和耳穴压豆法,有效舒缓了民众长期劳损的肌肉,祛除他们身上积淀已久的疲劳,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接受过服务的民众对队员们娴熟的手法以及专业的知识赞不绝口,有些民众主动地询问中医相关知识,甚至要求学习一些简单的推拿手法,展现出对中医文化极大的兴趣与渴望。

为进一步服务群众以及推广中医文化,队员们决定走进社区,跟随医院医疗服务队前往各村党政服务中心、卫生站开展中医医疗服务及中医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过程中,队员们受到民众们热烈地欢迎,前来体验服务地民众达到了350人次。民众们一个个满意的笑容,一声声发自内心的道谢,无不令队员们忘记疲惫,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快乐。莲塘村、石壁村、木丹坑村、头埔村……8个村落,一路下来,民众的笑容仍徘徊于脑海,句句肯定之声仍萦绕于心,我们相信,我们留下的每一滴汗水,必将升华为一滴滴甘醇的露珠,滋养着民众心中的中医文化之树茁壮成长,终成为参天大树。

了解潮汕功夫茶文化:

在服务期间,队员们与一位茶艺师相谈甚欢,向他请教潮汕功夫茶的饮茶习俗和技艺。他非常愉快地向我们展示了他炉火纯青的沏茶、斟茶技艺:捅茶,装茶,烫杯,热壶,高冲,低斟,盖沫……技艺一气呵成,彷佛是潮汕人与生俱来的能力。缓慢地端起一杯佳茗,细细品啜,甘、甜、苦、涩,万般滋味,一应俱全。茶艺师如此说道:“潮汕功夫茶,喝的不仅是茶,更是人生。人生如茶一般,没有苦,哪来甘。”

生活健康状况调研:

纺织业是谷饶镇的最大产业链。为深入了解当地手工劳动者生活健康状况,在当地领导蔡俊良书记的带领以及各工厂负责人的积极帮助和支持下连续2天走进4家大型纺织工厂进行实地调研,完成118份高质量调查报告。队员们主要通过线下对员工进行访谈及线上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充分了解了纺织厂员工的生活健康情况。调研期间,同学们还坐在缝纫机前亲身体验了“打枣”的工作流程。

实地调研完成后,队员们通过运用组成成分分析、因素分析以及层次分析法,发现当地内衣厂里的手工劳动者初中学历占比最高,为73.8%,中专学历占比16.5%。平均工作时长在以10~12小时的人数最多,占60.1%,8~10小时其次,占30.5%,普遍存在肩周炎、腰间盘突出等常见问题且由年轻化的趋势。出现这类问题的现象与内衣厂行业对劳动者的工作要求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劳动者长期保持坐姿或站姿,并且没有时间与意识去进行放松肌肉,舒缓疲惫的活动,是导致上述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队员们充分利用所学的中医知识,提出推广广中医八段锦等保健运动以及送上温通膏缓解肌肉劳损酸痛等建议。

田间寻药:

在村民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一片黑米种植基地。据村民介绍,当地黑米适应强,旱地,涝地均可种植,是当地主要经济农作物之一。药用价值上,黑米具有补肾,开胃益中,健脾暖肝,明目活血,对于少年白发、妇女产后虚弱,病后体虚以及贫血等均有很好的补养作用。

通过这次的实地探访,我们不仅让我们欣赏了农村独有的风光,而且了解了农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更让我们体会了农民生活的艰辛。

同学们表示,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在走进基层、走进乡村中,立志做奋斗者、贡献者,以饱满的热情完成好后续的工作。

                        /黄惠捷 李顺光  文/陈浩铭 李伊柔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