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全程纪实|新时代中医养生学高峰论坛暨中医养生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
2019-09-09 09:35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7日,新时代中医养生学高峰论坛暨中医养生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101会议室圆满举办

校党委张建华书记,许能贵副校长,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蒋力生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孙晓生教授、刘焕兰教授,以及基础医学院黎晖院长、邝枣园书记、骆欢欢副院长、杨忠华副院长、张壮涛副书记,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等领导,基础医学院部分老师和中医养生学专业全体同学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如何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养生、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的核心命题,探讨了中医养生学的发展与未来。


张建华书记在发言中指出,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而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第九章列明要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我校此时举办“新时代中医养生学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国家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举措,非常及时。邀请全国著名中医养生专家讨论健康与养生的主题正逢其时。把2019级中医养生学新生入学教育融入本次学术论坛,将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与学科建设融合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同学们甫一入学便能得到业内专家高屋建瓴的点拨,是终身难忘的幸事!

张建华书记还对的全体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按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指示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要求,继续做好中医药的继承和创新;二是加强中医养生学科的内涵建设;三是人才培养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四是人才培养要融合社会发展需求,要融合到“一带一路”和大湾区建设中去。

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从四个方面表达了“中医养生学源流与使命”:一、中医学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治未病”体现中医养生学是先进医学模式;三、我国人口老龄化需要中医养生学保驾护航;四、中医药在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时代使命。周教授全程站立完成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气十足,正是中医养生的成功典范。

陈涤平教授介绍了中医养生学专业建设的源起及建设发展之路,比喻2016年的专业申请论证会为“遵义会议”,新开办的中医养生学专业为“黄埔军校”。

蒋力生教授从预防疾病、维护健康、延缓衰老三个方面解读了中医养生基本任务,指出“治未病”是中华文化的忧患意识、是中医执业的行业规则、是中医发展的最高境界。

孙晓生教授分享了招生中医养生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我校最早招收中医养生专业博士生,现已形成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

刘焕兰教授分享了自己40多年实践经验而提出的“全养生”历年,提出要在“生活中养生,在养生中生活”,助力实现大健康、中国梦。

下午,黎晖院长对2019级中医养生学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指出学科建设要高标准,学生自己要严要求,同时强调了学校、学院以及社会对他们的希冀和认可,以及未来的美好前景。

学院党委书记邝枣园教授宣读了学院关于聘任2019级中医养生学专业《经典导学与养生思维》课程导师的决定。据悉,首届经典课程导师聘期为1年,共有谈博、宋述财、古继红、刘亚梅、陈启松、王文竹、陈炜、张玲梅、吴祖春、黄子天10位同志担任课程导师。

谈博教授开展了中医养生专业导学,提出了在养生专业学习中知识和技能层面的目标,倡导学生们要关注自己健康、家人健康以及大众健康,爱自己才能更好的爱他人,要学生们“立心”,在前三年的学习中要打牢中医基础,形成中医思维。

最后,全体师生诵读《大医精诚》,学生们进行了庄重简朴的拜师仪式。

新时代中医养生学高峰论坛暨中医养生学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在温馨积极专业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将学术论坛与入学教育相融合,不仅有利于同学们较快熟悉所学专业,增强专业认同,形成专业意识;而且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中医养生学科的发展。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