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中医医史文献学系>>正文
 
 
“粤海论学”线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04-19 20:01     (浏览次数:)


“粤海论学”线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4月17日19:00-21:30,“粤海论学”系列学术论坛第二期“近现代中国的疫情与中西医应对”,以线上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带头人李剑教授、中医医史文献学系主任李永宸教授作为主讲专家,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英才教授”余新忠副院长担任与谈学者。论坛由杏林青年学者、基础医学院中医学术史研究中心主任刘鹏主持,基础医学院院长黎晖教授参加论坛并致欢迎辞。

李剑教授作了题为《疫情、献方和药物短缺背景上的土中药应用:以土牛膝为中心》的报告。白喉曾是严重危害儿童的急性传染病,1953、1955、1959、1960和1964年,我国曾5次大流行。随着献方和采风运动的开展,借助各种媒介,一批地方习用“土中药”在1950年代引起医学界注意,并得到更多试用机会。李剑教授认为,随后的白喉流行高峰年份,计划免疫制度尚未完善、生物制品和抗生素短缺等因素,为中医药参与防疫及“土中药”的大量应用提供了空间,土牛膝因此得到广泛应用;而植物学和医药学的介入,加深了时人对“土中药”的认识。报告密切结合新中国成立初期白喉流行和防治的时代背景,对中西医合作应对疫情的史实进行深入分析,对于全面理解和客观评价当时的卫生政策和疫情防治模式,具有重要的启发。

李永宸教授作了题为《与瘟疫的较量:从1894年穗港鼠疫大流行说起》的报告,详细梳理了1894年穗港鼠疫的传入路径、传染烈度、时空分布以及各方反应和应对。他指出,广州民众“隔离疫区来人”这种自保行为,只在少数乡村执行,而非官方统一策略。香港当局则推出了具有近代公共卫生意义的综合举措,如成立专职防疫机构、颁布治疫章程、实施强制性隔离治疗等,最终取得良好成效。这场鼠疫给民众的生命健康带来极大伤害,对经济贸易造成巨大影响,同时客观上促使国家和民众重视瘟疫问题,起到了推动我国疾病控制体系建设的作用。

与谈学者余新忠教授对两个报告进行了点评和学术分享。他认为两位专家的报告体现了严谨朴实的学风与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所用的史料和数据是充分而客观的,所得出的结论也是扎实的。两个报告各有侧重,可谓相得益彰。余新忠教授指出,中医先贤直面瘟疫,积累了丰富的传染病治疗经验,中医在治疗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重大疫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进一步挖掘中医的智慧和价值,需要理论上的突破。从历史维度看,瘟疫与人类社会相伴而行,它既是人类的灾难,也是历史发展的推手。如何学习与瘟疫相处,如何对中西医结合作出更深入的思考,如何理解人道与防疫之间的张力,皆是重要的时代议题。

本期学术论坛,共有来自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的170余位专家和师生参加,并线上交流。既表达了学界同仁对于疫情的关切,也展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在近现代中国医学史研究和岭南瘟疫史等方面的学术积累,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

2020年4月19日更新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