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中医医史文献学系>>正文
 
 
我院杏林青年学者刘鹏《中医典籍与文化十讲》正式出版
2020-12-22 20:08     (浏览次数:)

我院杏林青年学者刘鹏《中医典籍与文化十讲》正式出版

近期我院杏林青年学者、博士生导师刘鹏老师所著《中医典籍与文化十讲》由东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书分为典籍、生命、疾病、养生和本草五个专题,每个专题两讲,共计十讲。在医学与文化双重视野下,阐明了中医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密切关联,弥补了现行中医教材体系的部分知识缺失。“典籍”专题重点介绍了中医古籍版本的基本形制,阅读中医古籍的一般知识储备和常用方法。“生命”专题以身体观为切入点,重点分析了中医学身体观的内涵与特点、构建与嬗变,呈现了中西医学与文化在认知生命的视野选择、焦点关注等层面的巨大差异。“疾病”专题认为疾病是一种医学与文化的共同建构,疾病的内涵远不止纯医学技术视角下的阐释,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往往会赋予疾病诸多附加的意义。“养生”专题从《庄子·养生主》《汉书·艺文志·方技略》等传统文化典籍,分析了养生的历史源流,以《黄帝内经》的相关论述为核心,后世医家的部分论述为辅,兼陈道家、儒家等传统文化养生思想。“本草”专题认为中国古代本草传统的构建,既离不开医疗实践过程中对药物功效的累积认识,又与不同时期用不同药性理论来阐释功效机理的博物学传统密切相关。近代以后,受西医药物学分类方式的影响,近代医家以功效分类本草,以实现本草学形式上的科学化。1950年代以后,以高等院校《中药学》教材的编写为标志,功效分类进一步凸显,本草传统至此发生重大改变。

该著作的同名课程《中医典籍与文化十讲》,已于2020年通过学校教务处组织的专家遴选认证,成为我校的公选课之一。该课程在全国中医院校属首设,系基础医学院科研成果进课堂的实践成果之一,对于学校通识课程体系建设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基础医学院中医学术史研究中心  

2020年12月2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