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中医养生与预防医学系>>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专业宣传片
2021-12-08 21:25     (浏览次数:)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专业宣传片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学专业宣传片新鲜出炉,快来点击观看吧!

中医养生学

  中医养生学是一门以中医学理论为基础,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核心,丰富和提升中医学养生理论和实践,顺应大健康战略的新兴交叉学科。中医养生学关注健康与长寿两大主题,中医养生概念和服务的普及,将是未来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重预防,治未病,懂养生,将成为更适合人类发展的医学模式。


中医养生学专业

  中医养生学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5年制本科专业,选考科目范围广,以广东为例,选考物理或历史均有招生指标,面向全国文理兼收,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具有报考执业中医师的资格。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中医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功底,掌握一定的现代医学知识及诊疗技术的中医临床人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成能够运用中医养生学理论与方法,从事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体质调理、食疗营养、中医临床、康复治疗、医养结合等工作的复合型中医养生人才。将来服务于中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康复医院、健康管理机构、文化传播机构、政府部门等,指导人们正确、规范地运用中医养生学理念和知识,促进健康、延长寿命,传播中医药优秀养生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医“上工治未病”思想。总之,中医养生专业就是学习不生病的智慧,培养能治病、懂养生、会管理的中医大健康人才。面向未来培养学生的适应力、创造力和领导力!


培养模式

  本专业的教学模式为“3+2”培养模式,前3年学习专业基础课程,后2年以临床课程和临床实习为主。课程模块设置有: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临床专业课、专业特色课。主要课程有: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人体解剖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等。专业主干课程有中医养生学导论、中医营养学、中医运动养生学、中医情志养生学、中医治未病学概论、中医养生适宜技术、保健品与亚健康、中医老年病学等。

  本专业特设《经典导学与养生思维》专业特色课程,师生互动,讲读经典,“守正创新、传承精华”;每6名学生师从1名导师,导师指点学习方法,培养自主性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学习的经典有:中医四大经典(《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四小经典(《医学三字经》、《濒湖脉学》、《药性赋》、《汤头歌诀》)、养生经典(《养性延命录》、《千金要方•养性》、《遵生八笺》、《随息居饮食谱》)、中华文化经典(《周易》、《论语》、《老子》、《庄子》);通过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构建坚实的中医养生和治未病的思维。


  中医养生学的专业设置符合国家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及未来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需要,符合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业前景广阔。欢迎大家一起来探索岐黄之道、医学之理;做一名现代中医,养生达人!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