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医学生物技术系>>正文
 
 
医学生物技术系简介
2021-03-05 11:30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技术系简介

医学生物技术系是由原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教研室联合组建。现有教师18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名;全部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或香港中文大学等境外一流大学,7人有境外或海外留学背景。目前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博士研究生导师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8名。

医学生物技术系承担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病原生物学、免疫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蛋白工程、细胞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医学生物技术系秉承“传播知识、传授方法、启迪智慧”的教学理念,不仅在课堂内外讲授知识,而且致力于传授自主学习、探究问题、科学研究的方法,启迪尊重科学、敬畏自然、为人处世的智慧,并以此为指导思想,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1项,目前主持在研广东省“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项目3项;主持广东省本科高校思政示范团队1项、广东省本科高校思政示范课堂1项。近三年来,系里教师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教学文章6篇;并获全国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1项、“中医药社杯”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1项、广州中医药大学讲课竞赛特等奖1项。建设的“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慕课入选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医学生物技术系的教师潜心于中医药与免疫相关疾病、中医药抗肿瘤、中医药内生菌等方向的科学研究,三人入选广州中医药大学青年英才项目,近三年来,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Cell Mol Immunol等杂志发表SCI文章24篇、中文核心期刊文章23篇,现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

医学生物技术系还承担了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建设工作。医学生物技术系遵循“整体观、重实践、追前沿、可持续”的人才培养原则,旨在培养掌握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掌握较系统的生物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掌握医、药学基本理论和中医基本理论和中药基本知识的,能在相应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物安全评价、教学及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从2014年起开始招生,现已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自然科学类重点项目2项、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7项、省级立项13项、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远志杯”全国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数学建模省赛三等奖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5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超过5。已毕业的学生有的在辉瑞、达安基因、万孚、安必平等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就职,有的在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继续深造,还有数十人出国留学;就业率一直位于全校前茅。2021年生物技术专业获批为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医学生物技术系将继续在学校和学院的带领下,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力争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2021年3月更新)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