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基础医学院开展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宣讲
2021-11-24 17:49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开展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宣讲

【基础讯】1118日下午14:30-16:30,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实验室培训第10场之《国有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宣讲》于基础楼436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宣讲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坚、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挂职副处长黄慧才处长为会议致辞,资实处高级会计师陈章兴主讲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法规、保卫处许达荣主讲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及操作及消防演练、广东捷诚环保王慧杰主讲实验室危化品知识。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陈津岩、赵慧、罗惠等出席。本次讲座由黄家佩主持,学院2021级硕博士及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加。

在本次培训开始前,张坚副书记、黄慧才副处长先后强调了本次安全培训对于实验室工作和学习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务必认真学习好安全培训的内容并牢记其重要性。本次培训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节由资实处高级会计师陈章兴老师主讲,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法规,给学生们阐明学校实验室以及相关实验设备的具体规章制度。同时陈章兴老师还介绍了我校的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规范以及校内外申请使用的相关管理制度,强调要合理利用实验室平台资源,合理的开放和规范使用大型仪器设备。

第二节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及操作、消防演练,我们邀请保卫处许达荣老师给大家主讲,许老师详实的讲述实验室消防安全问题,要注意防火防水防触电等常见的安全事故。许达荣老师特别强调电动车电池安全问题,严禁同学们私自带电动车电池进实验楼,并播放了电动车电池自燃引发大火的视频,让同学们最直观的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在讲述完实验室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后,许老师带领同学们于101危化品室旁边走廊进行消防演练。同学们都十分专注地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式,并依次有序的演练灭火操作。

第三节实验室危化品知识宣讲的主讲人是广东捷诚环保王慧杰,其介绍了实验室各类危化品的有害性、安全放置方式和标识以及如何应对突发的实验室危化品事故。王慧杰强调进实验室的所有人员都应做好自身防护,做好危化品分类和定期处置,并举例了各高校近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

通过本次国有资产管理及实验室安全宣讲,同学们在认识实验室各类危化品性质的同时,也加深对实验室潜在危险的认知以及自我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基础医学院在今后将继续开展相关宣传工作,提高本硕博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黄展辉 /黄家佩

基础医学院

20211119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