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形态三室(微生物)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2-01-19 15:43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形态三室(微生物)改造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自2021年4月15日起施行,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张建华书记亲自带队到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微生物实验室进行视察。张书记现场指出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即使在教学过程中未使用高致病菌株,但实验室安全等级也必须符合要求,要求基础医学院立即向校友基金会提出申请,对实验室环境进行改造。

学院领导十分重视,组织专家及实验教学中心相关人员召开会议,要求实验教学中心立即参照相关文件进行自查,发现实验教学中使用的微生物种属属于第三类病原微生物,虽然一般很少会引起严重疾病,但此类病原微生物的实验操作需要在BLS-2级实验室的,但现有的实验室达不到二级实验室的要求,就此提出改造方案,并由学院专家进行论证,保证改造后能给学生提供更安全的实验环境。

7月2日,在办公楼会议室举行了答辩会。在会上,实验教学中心刘爱军主任对项目做了详细介绍。本项目主要分成技术室和学生实验室改造两部分。技术室改造是将基础楼204改造成普通型 BSL-2 实验室,包括购置生物安全柜以及实验环境改造等内容。学生实验室改造主要是购置生物安全柜、加装紫外灯和纱窗等内容。会议上,张建华书记及各位理事对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由广东省广州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24.2万元用于本项目改造。

2021年下半年,实验教学中心与资产管理处和后勤管理处联合开展了本项目的仪器购置、工程招标、环境改造等工作。12月8日,生物安全柜投入到教学实验中。实验室环境工程于11月底开始,在2022年1月14日顺利完成验收。学院领导对本项目给予了大力的支持,特别是对工程质量方面,邝枣园书记亲自参与了验收工作。此外,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拍摄了关于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微视频,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升实验室安全。

最后特别感谢校友基金会、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让实验室得到升级改造,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

 

黄少伟 周 莹 供稿

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022年1月19日        



改造前的实验技术室


改造后的实验技术室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