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正文
 
 
我院王剑教授捐赠的鼻沁抑菌喷雾陈列于抗疫文献馆
2020-11-02 09:38   党政办公室   (浏览次数:)

记载抗疫历史,传承抗疫精神

——我院王剑教授捐赠的鼻沁抑菌喷雾陈列于抗疫文献馆

2020年10月20日,全国首家抗疫文献馆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揭牌,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刘良院士、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东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邵瑾及学校党委书记张建华教授、校长王省良教授、抗疫英雄张忠德教授参加本次揭牌仪式。抗疫文献馆陈列了社会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校友提供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文献材料以及抗疫相关物资。值得一提的是,我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主任王剑教授所捐赠的鼻沁抑菌喷雾陈列其中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无数医护人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因形势严峻,一线医疗物资匮乏。中华儿女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主任王剑教授立足自身研究所长,为了增强医护人员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八医院、湖北江汉油田总医院、鄂州市中心医院、鄂州市中医医院、湖北省当阳市人民医院、湖北省利川市人民医院、湖北省当阳市人民医院、湖北省汉川市西江乡卫生院、湖北省孝昌县周巷镇中心卫生院等12家医院及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交通大队等单位定点捐赠了2000多份中药提取成分鼻沁抑菌喷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中医学“疫病”范畴,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及接触传播为主,肺主一身之气和呼吸之气,鼻为肺之门户,与自然界相通,鼻沁抑菌喷雾则是药物通过鼻腔传入肺中,疏泄腠理,宣肺驱邪,提高鼻咽部粘膜防御;同时药物随气入血,作用于脏腑,五脏六腑关系密切,药力布散全身,可保卫机体,抵抗病毒。

 

陈列于抗疫文献馆里的鼻沁抑菌喷雾和相关的捐赠材料、证明,记载、述说着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抗疫英雄故事。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全国人民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此次疫情的战斗,举国同心,体现了团结就是力量,而抗疫文献馆收藏的抗疫档案,承载了这段历史的原貌,致敬了抗疫英雄。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正是我们广中医人的责任和使命。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1月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