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正文
 
 
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举行2020年“关注消防,生命至上”安全培训
2020-11-28 22:54     (浏览次数:)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2020年(下半年)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培训圆满成功

安全工作无小事,实验操作绝隐患。11月27日,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实验室安全培训在大学城校区基础楼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科研平台陈津岩老师主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邝枣园,广州捷诚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慧杰,中安公司安全评论员、高级工程师许彬,同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的师生们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邝枣园书记作致辞。邝书记重点强调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指出安全问题与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期待同学们通过这一系列安全培训提高安全认识、学习如何保障安全并在运用到实际操作。最后,邝书记预祝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圆满成功,期待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有所学习,有所收获,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安全、顺利。

随后,王慧杰副总经理带来了危化品管理与销毁的介绍。王经理以大量实验室安全隐患和事故图片为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危化品的定义与危害、现状及问题点、销毁流程介绍、现场作业及转移申报和废物转移现场记录五个方面对危化品进行深入剖析,指出师生们应从相关事件和经验中总结原因,用心汲取身边的好经验、好做法,严守实验室安全底线。王经理的讲解语言生动、案列详实、重点突出,给全体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加深师生们对实验室危化品的理解。

紧接着,许彬工程师针对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展开介绍。许工以不当处置导致贻误灭火时机与违规试验引发实验室爆炸两个视频案例,告诫大家实验室安全需要你我他共同参与,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应遵守实验室安全守则,学习事故处理方法,成为实验室安全的捍卫者和传播者。同时,许工悉数介绍了火灾事故分类、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并通过具体事例分析造成火灾原因,提出预防火灾的措施和事故后自救方法。此外,许工列举了学校、家庭、汽车等安全事故,结合师生日常生活及实验中潜在安全隐患,重点对发生事故的应对策略及应急处理对策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发现身边的不良习惯和安全隐患。

最后,全体师生来到基础楼正门广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许彬工程师耐心地为师生们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讲解相关注意事项,同时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一一详细解答。同学们踊跃参与互动,根据培训要领,一丝不苟完成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的过程。通过实际操作,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初起火灾的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我院师生实验安全意识与防护技能,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良好安全的实验环境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的同时,提高师生面对紧急事故的应对能力,为打造安全高效的共享实验平台,共创良好的科研学习环境奠定基础。我们期待同学们在以后的实验中培养和凝练高度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掌握安全自救技能,在安全的实验环境下学习、创新。 

 

 

/黄信颖;图/罗耀棋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1月28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