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正文
 
 
资实处为我院举办“加强资产管理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培训”讲座
2021-05-06 09:19     (浏览次数:)

资实处为我院举办“加强资产管理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培训”讲座

4月26日,根据学校对高校国有资产资产管理工作的要求及推进学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开放使用工作的需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下称:平台)举办“加强资产管理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工作培训”讲座。

本次讲座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王画宇科长、陈章兴高级会计师和学校大型仪器放共享平台技术人员(广州恒电公司工程师)组成培训组。基础医学院党政办主任张丽桃、平台统筹管理员陈津岩、学院资产管理员罗惠,平台资产管理员李志强以及平台仪器管理老师和各仪器设备的助管同学等1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资实处王画宇科长就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宣讲,再次明确了资产管理工作职责。陈章兴高级会计师指出,国家法律、部门规章和学校规定是工作指引、工作支撑和考核依据;重点介绍了国务院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4月1日开始施行)和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去年11月新修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的部分重要条款,强调学校及属下各单位(部门)作为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单位,具有妥善管理国有资产的法定责任;建议提高资产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及时性、先进性,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并详细讲解了学校关于加强资产管理员配备、资产配置、资产信息变动、资产处置、进口设备管理、校名校标项目管理、资产年度盘点等方面管理要点。

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技术人员主要介绍了学校新大仪平台系统框架和功能,以不同角色登录系统进行操作演示。平台仪器管理老师和各仪器设备的助管同学就大型仪器系统的总体框架和功能模块及业务操作流程、角色功能、角色如何使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并对该平台提出系统中有关仪器科学管理、仪器开放时段设定、预约审批、收费标准设置、费用结算、预约使用人远程登陆使用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共商改进办法。尤其是目前基础平台正在运行的佰能预约系统上的设备如何能保证不影响师生实验的情况下,平稳顺利的过渡到学校的大型仪器进行深度的探讨。

最后,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总结指出:规章制度是工作指引;规章制度是工作支撑;规章制度是考核依据。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加强了资产管理工作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和使用效益,希望资产管理员继续做好管理工作。关于学校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建设的重要性,加快推进实验室与大型仪器开放共享。要求广州恒电公司根据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的特殊性,尽快完善大型仪器平台的系统建设,尽早协调系统试运行工作,争取早日将大仪平台积极投入全面运行,让学校的仪器设备得到更优质的合理利用,促进我校科技力量的发展。


陈津岩 刘珊(文、图)

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研究中心

2021年4月26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