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第六届启研课题设计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院赛之宣讲会暨开幕式于线上举行
2020-10-26 16:27 基础学工办    (浏览次数:)

启研勇挑,勤学笃志

――第六届启研课题设计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院赛之宣讲会

暨开幕式圆满结束

青春因梦想而闪亮,青春因科研而美丽。10月15日18:30,基础医学院第六届“启研”课题设计大赛暨第九届挑战杯院赛之宣讲会暨开幕式于腾讯会议举行。基础医学院党委邝枣园书记、张坚副书记以及优秀本科生敖玮祯同学出席本次宣讲会暨开幕式。

会议伊始,张坚副书记作致辞。张坚副书记通过分享自己对大学生科研的看法,提出大学生应具备学习与复习、课题研究与项目设计、实验操作动手、论文撰写与表达、项目获得五种科研能力,从而通过一个个小改变一步步迈上大台阶。最后,张书记鼓励同学们早实验、多实验、反复实验,并预祝同学们在本次课题设计大赛暨挑战杯院赛取得圆满成绩。

随后,邝枣园书记发表讲话。邝书记首先提出开展启研课题设计大赛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成为敢于探索、有思路有想法的当代大学生。紧接着,邝书记分析了进行课题所需要条件,指出课题设计需明确科学假说和创新性两个概念,同时通过列举病毒的发现过程,揭示不断探究才能获得答案的道理。随后,邝书记从研究项目设计三部曲、涉及领域、题目的选取、注意事项与判断标准进一步明确如何进行课题设计。此外,邝书记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挑战杯作介绍,并细心讲解了去年比赛中存在的不足,建议同学们多阅读相关书籍和杂志。最后,邝枣园书记引用马克思的名言勉励同学们走出舒适区,沿着科研之陡峭山路攀登,向光辉的顶点进发。

紧接着,敖玮祯同学结合自身经验与具体案例,从了解挑战杯、参赛项目构思、比赛流程、个人经验四方面为同学们详细剖析挑战杯。敖同学指出,参加挑战杯是对个人科研与团队能力的考验,建议同学们结合学校与学院特色,申请医药类项目,并鼓励同学们勇敢迈出第一步,体味科研的无限可能。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对于新生在大一应如何参加启研课题设计大赛的困惑,敖玮祯同学和邝枣园书记先后进行答疑解惑并以此为话题给了同学们更多的科研建议,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宣讲会暨开幕式让同学们对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了解,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激励同学们勇于挑战。同时我们期待启研课题设计大赛暨挑战杯院赛能在一代一代之中薪火相传,更多的科研想法能在一次次尝试当中不断突破。

 

 

 

 

文/罗金丽

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