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系举办第三期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2022-04-25 16:16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系举办第三期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人体解剖学系为全面贯彻和执行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引导本系教师钻研教材,不断更新教育教学思想,丰富本系教师的认知视野,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促进教书育人能力提升。2022年4月21日上午郭文平主任召集人体解剖学系所有老师在基础楼235室进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基础医学院黎晖院长、杨忠华副院长、以及其他系的部分老师共23人次以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教学活动。

此次备课主题主要是由人体解剖学系青年教师陈光佩老师谈体育专业的解剖学教学体会。陈老师结合个人三年多体育专业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以下三个要点:①目标要坚持——自我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问题为基础(PBL),从提出问题到讨论、解决、验证问题;②手段要多样——软硬兼施,“软”是师生关系融洽,“硬”是考核指标要硬,既要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要把控学生过于活跃,以免影响课题纪律和进程;③过程要流畅——学新温故,体育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相对弱,需要对照课本各章节知识点,循序渐进的讲授新知识温故旧知识。然后,陈光佩老师结合之前讲授呼吸系统的课件与各位老师分享授课经验。首先以3~4个判断和选择题引出问题,如长期马拉松训练呼吸机能的变化、仰卧起坐时吸气和呼气方式等,激发体育专业学生的求知欲。接着介绍课程重点如呼吸系统的组成与功能、肺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以及喉是学习的难点,关于难点不需重点讲但分析透彻它的结构和位置,讲授内容重点关注学生上课感受,多与学生互动。

基础医学院黎晖院长、杨忠华副院长对人体解剖学系组织的集体备课活动给予一定的赞赏,也肯定了陈光佩老师在体育专业解剖学授课的专业与用心。杨院长提到各位老师授课要有针对性,应根据不同专业进行学情分析,因材施教。此外,黎院长也提出在以后的集体备课中,应根据不同专业设置专业备课,及时更新教学大纲和教材,对不同专业制定形成性评价,最终形成教学文件。此次集体备课各位参会老师讨论热烈、受益匪浅,对教学业务水平提升和教学方法的改变有很好的启发作用。希望各位老师踊跃参与本系和其他系的集体备课教学活动,促进基础医学院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文、图/基础人解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2年4月2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