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委学生会>>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22-06-14 18:43     (浏览次数:)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

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广州中医药大学将于暑期举办2022年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暑期学校活动,诚邀全国优秀的大学生们一同加入!本活动由广州中医药大学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是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之一,旨在为有志于深入研究中医基础理论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继续深造的优秀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前沿的机会,帮助学生了解我院科研实力、师资力量以及学科优势等相关情况,促进不同高校间的交流和优秀人才的选拔深造。

本次活动涵盖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招生的所有专业及专业方向,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医史文献、中医养生学、中西医结合基础、基础医学等。结合当前实际此次夏令营拟采取线上网络的形式进行,期间将举办一系列学科专业介绍、专家学术讲座、研究生座谈会、科研团队交流学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即日起启动报名。


一、申请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政治素质,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全国高校2023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届硕士毕业生,所学专业为中医学、中西医结合、针灸推拿、药学类、中药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生物医学工程类、生物工程类、基础医学类等相关专业。

(3)英语水平良好,本科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有出色的科研成果学习成绩可适当放宽。可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名额者优先。

(4)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愿意从事学术研究工作。

二、申请方式

通过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下载《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暑期学校申请表》(见附件),完成填写并加盖单位公章后,将申请表及其他证明材料扫描件(PDF格式)发送至官方邮箱:gzucmjcyh@stu.gzucm.edu.cn并填写下方对应二维码。

暑期学校相关信息可通过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站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网址:https://jcyxy.gzucm.edu.cn/



三、申请材料

1、《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暑期学校申请表》;

2、本科成绩单及年级排名(需加盖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能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4、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及学生证复印件;

5、已发表论文首页及取得的科研成果证明的复印件(非必须提供);

6、其他各类等级证书复印件和奖状、或可体现个人素质和能力的证明材料;

7、自荐信一份。

四、活动时间及形式

1、线上会议讲座,7月7日-8日。

2、主要活动内容:

(1)基础医学院科研平台实验室介绍;

(2)中医证候与客观化研究团队、中医“肾髓”理论研究团队、中医情志致病理论研究团队、肿瘤免疫“扶正祛邪”理论研究团队、中医痰湿证候研究团队、基础医学科研团队、干细胞与中医再生团队介绍;

(3)各团队座谈会,营员面对面交流考核等。

往期活动照片回顾:(滑动查看)



五、学员选拔及录取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7月3日。

2、材料审核及学员选拔工作由基础医学院暑期学校组委会及专家评审小组负责。

3、选拔工作将于7月4日完成,入营名单将于7月5日前公布在基础医学院网站主页。录取的同学需在7月6日前通过电话或短信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的视为放弃资格。

六、考核评定

1、学院将根据预选拔综合考核结果评定“优秀学员”。

2、申请人提交的各类信息、材料,必须真实准确。若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成分,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人一切由此获得的利益,并保留追溯的权利。

七、其他事项

1、学员应自觉遵守暑期学校期间的各项规定和要求,遵从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不得从事与暑期学校无关的任何活动。

2、其他未尽事宜,请电话咨询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联系人:洪老师

电话:020-39358909

邮箱:gzucmjcyh@stu.gzucm.edu.cn

更多相关内容请留意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网页。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

审定:邝枣园  

2022年6月14日


附: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及学科简介

基础医学院组建于1984年,原名基础部,1986年7月设立了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1997年正式挂牌成立。基础医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崇德远志、和衷有容、汲古求新、笃学精业”的大学精神,恪守“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校训,历经几代人辛勤耕耘,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良传统。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48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37人;82人具有博士学位,有博士生指导教师32人,设有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基础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基础医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现有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共约180人。学院是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石。现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15门、承担国家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每年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10余篇。现有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全国师德建设先进个人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名,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名,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1名,广东省劳动模范1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6名,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1名。

我院于2001年成立了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设备总值2300余万元,承担全校实验课程达29门,年均实验教学工作量约22万人学时数。创立了中西医结合基础科研平台,作为学校四大基础研究平台之一,实验室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约5000万元,实验室功能划分为: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中医药提取纯化、形态学、SPF动物房(获广东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生物信息室等,涵盖了整体动物、形态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中药提取纯化等系统研究实验技术,整体平台管理规范,技术多样,设备齐全,具备从分子到细胞到SPF动物实验的技术条件。2016-2020年共获得科研经费达2436万元,其中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项、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230余篇。

中医基础理论是我校最早的国家重点学科之一,为我校中医学2017 年进入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行列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历次学科建设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医学以《黄帝内经》等经典著作为源头已经传承发展了两千多年,基于中医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一直是中医学术发展的必要基础,也是中医学术发展的动力源泉。

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研究以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医医史文献、中西医结合基础等二级学科研究骨干为团队成员,其中14位教授(或相当于正高),4位副教授,1位讲师,19人全部具有我校或其他国内著名医学院校博士学位,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队伍,具有海外进修资历的有7人。

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研究以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科研平台为依托,整合了7个科研团队,包括中医证候与客观化研究团队、中医“肾髓”理论研究团队、中医情志致病理论研究团队、肿瘤免疫“扶正祛邪”理论研究团队、中医痰湿证候研究团队、基础医学科研团队和干细胞与中医再生团队。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传承与创新团队以中医传统学科的学术发展为已任,在传承中医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中医基础理论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深化病因病机、辨证论治研究,为中医的临床应用和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依据。


附件【20220614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