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2讲“自主协作,决胜科研”开讲
2020-12-04 10:45     (浏览次数:)

自主协作,决胜科研

——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2讲开讲

【基础讯】12月2日16时30分,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研途奋进,不负韶华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2讲于基础楼521学术交流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2019年、2020年两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0级博士研究生叶珊妤2018级博士研究生任琦作为主讲嘉宾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老师洪海都出席讲座由研究生会干事蓝思苑主持。

简短的介绍之后,叶珊妤博士首先上台分享。叶博士中共党员,师从陈东风教授。在学期间参与深圳市科创委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分子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篇

 

叶博士主讲题目为miR335通过靶向Rock2促进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应激颗粒形成抑制细胞凋亡》。她和团队通过构建大鼠大脑中动脉闭塞(MCAO)模型以及细胞培养与无血清细胞模型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miRNA微阵列分析、总RNA和RT-qPCR的提取、双荧光素酶报告系统分析等从体内外联合研究,发现miR335通过减少ROCK2在急性缺血性中风中的表达,促进SG的形成并抑制细胞凋亡,这为脑损伤提供了可能的治疗靶点。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叶博士及其团队经过了两年半的专注与协作,为科研大厦再添新瓦,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许。

紧接由任琦博士主讲。任博士为中共党员师从李先涛教授,在校期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课题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广东省重大专项课题1项曾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2篇。 

任博士汇报的主题为自主与协作》。她以自身作为专业型硕士考取学术型博士的经历为听众挑出了科研路上的那些必备“干货”。在阅读文献上,她认为应以研究方向、研究领域、研究科研逐层递进查找文献,并通过初筛、泛读、精读、归类形成良好的阅读及管理文献的习惯团队协作上,她建议大家应具备规范的自主性,注意与团队其他成员分享探讨文献;在日常实验,她强调不仅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求己”,更要学会不懂就问的“求人”,要不断锤炼自身的实验技能,更要博采众长、乐于助人,时刻提醒自己——科研讲究协作。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MCAO模型中miR335脑部注射的区域选择、统计学单因素方差分析等问题纷纷向两位博士提问,得到了详细作答和充分的交流,现场氛围热闹而轻松

此次讲座两位主讲人的精彩演讲展现了基础医学院优秀学术研究生的精神风貌,为大家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和继续前进的动力。木秀于林,心向往之,然独木不成林。通过这次讲座,相信基础的研究生们都能在主动学习进步的基础上,加强与团队协同共进,在今后的科研蓝图上,书写更好的篇章!

 

 

 

韦钰(文)/孙雪(图)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2月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