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3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开讲
2020-12-13 16:12     (浏览次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三讲

【基础讯】2020年12月9日16时30分,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讲于基础楼521学术会议如期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两位2020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尹衡、周小文作为主讲嘉宾。主持人为研究生会干事蓝思苑

 

讲座首先由周小文硕士开始上台分享小文为中共预备党员,师从中医诊断学专家李先涛教授,及团队研究方向包括中医诊断学证候研究、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等,在学期间曾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省自然课题1项。

周小文的汇报题目是《从网络药理学学习中锻炼自学能力》首先介绍了网络药理学的概念,即基于系统生物学的理论进行网络分析,选取特定的信号节点进项多靶点药物分子设计的学科;其次详细讲述了网络药理学的普通和高级拆解套路,主要药物成分及靶点收集、疾病靶点收集、成分-疾病-靶点网络、PPI(蛋白互作)网络构建、富集分析四个方面展开,并在具体的数据库下为我们演示了生信分析普通套路阶段的操作方法;在高级套路中主要讲述了如何利用LC-MS(液质联用)等技术进行中药成分鉴定和基于“药物靶标-疾病靶标”相互作用网络的分子对接,最后还分享了一些学习途径和资源给大家自学网络药理学。周小文在网络药理学方面取得的成果,正是缘于她日复一日坚持的学习和探索。追梦,向来是笃定坚韧的征程;神话,总是孕育于焚膏继晷的坚持。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周小文绘声绘色的上半场分享结束讲座迎来了尹衡硕士精彩的下半场

 

尹衡中共预备党员,师从张韧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医药调控免疫抗肿瘤,在学期间发表SCI论文1篇。的汇报题目为《靶向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筛选策略》,主要介绍了基于PD1/PD-L1的分子特性的和选用小分子抑制剂的相对优势的研究背景,利用噬菌体展示技术、HTRF(均相时间分辨荧光)和SPR(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并构建PD-L1过表达细胞/PD-L1高表达细胞株的实验设计,来最终完成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的筛选,最后以一篇文献来展开阐述PD1/PD-L1小分子抑制剂筛选的具体策略。

此次交流会历时一个小时,全程掌声起伏不断,此外还有外院十几名同学慕名而来听讲,整个教室热意融融!在两位硕士的倾囊相授下,参加交流会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通过两位优秀国奖获得者分享他们的宝贵科研经验,此次交流会必定会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启发和深思。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一条通往书山之巅的径陌皆因求“漁”问道而风光旖旎走在科研路上的学子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涯中都能不断借鉴进步。


张亚亚孙雪(文、图)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11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