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4讲“未雨绸缪,决胜千里”开讲
2020-12-21 10:06     (浏览次数:)

未雨绸缪,决胜千里

——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4讲

【基础讯】2020年12月16日16时30分,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4讲于基础楼521学术交流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曹黛丁丽娜作为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老师洪海都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会干事谌婉钰主持

首先由曹黛开讲。曹黛研究方向为中药小分子抗三阴性乳腺癌转移的作用和机制研究、肿瘤免疫治疗的靶点发现。在学期间曾发表英文文章多篇,荣获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次的分享题目是《如何规划和利用研究生三年》。 

曹黛指出研究生阶段若想得到就付出,未雨绸缪方能决胜千里。指出首先要明确学习目标和制定学习计划、学会管理保持健康的状态。明确学习目标首先要认识自我和科研,了解自己的性格特点和科研的特性,不断打磨自己的性格品质使之适应科研的需要,在此过程中要不断明白自己的价值取向,且以行动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学会管理时间和情绪,提高工作效率和面对困难挫折的抗压性,且适当放松劳逸结合其次是遵守规则、整理归纳“无规矩不成方圆”,要遵守实验室团队和平台实验室规章制度;“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学会有效沟通不管在学习生活中都显得异常重要,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遇到问题都可以及时和导师、团队同学交流沟通,在实验中可以定期和导师汇报实验进展、实验计划和实验结果,既能督促自己也可以推进实验进程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是遵循科研的客观和规律,科研是一条严谨科学且无捷径可走的道路,需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品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曹黛站在硕士研究生第三年的角度上,结合自己的经历详细地讲述了如何规划和利用研究生三年。曹黛的谆谆教诲,振聋发聩,如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各位与会听众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引领他们在科研道路前行。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迎来了第二位主讲人丁丽娜。丁丽娜研究方向为中医药防治肥胖及相关疾病。在学期间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编撰专业书籍1本,发表SCI论文1篇,荣获2019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丁丽娜带来的是文献《淫羊藿苷通过AMPK途径诱导C2C12细胞的irisin/FNDC5表达》分享。首先介绍了该文献的研究背景,人体脂肪的分类:黄色脂肪、米色脂肪和棕色脂肪,棕色脂肪(产热脂肪)储存在骨骼肌当中和该文献中涉及的相关蛋白:PGC-α、PAMPK/AMPK、FNDC5/Irisin、UCP-1及其作用,接着引出了本文的主要研究思路:PAMPK/PGC-α通路下研究FNDC5/Irisin、UCP-1的表达变化,从而设计体内外实验,证实淫羊藿苷(Icarilin)通过AMPK途径诱导C2C12细胞的irisin/FNDC5表达。

此次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异彩纷呈、各有千秋,不仅有时间的规划、价值的找寻,也有学术的分享和思想的碰撞,科研的学习不仅需要做好规划、未雨绸缪,更需要努力勤恳、脚踏实地。愿广大研究生们都能做好自己的研究生生涯规划,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发向上,在广中医基础医学院度过充实快乐研究生生活。  


 

贺艳红孙雪(文图)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16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