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5讲“找准目标,不断前行”暨闭幕式
2020-12-27 14:14     (浏览次数:)

找准目标不断前行

——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5暨闭幕式

【基础讯】2020年12月13日16时30分,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第五讲暨闭幕式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基础楼521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林雨晴陈一鸣作为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骆欢欢、党政办公室老师洪海都莅临现场。讲座由研究生会干事谌婉钰主持。

林雨晴为我院中西医结合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潘浩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药抗炎与免疫药理。在学期间发表SCI论文多篇,荣获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次分享题目蟛蜞菊内酯通过PKA信号通路促进NLRP3Ser/Thr磷酸化,以阻止炎症体激活和细胞坏死凋亡》。



林雨晴从临床疾病痛风性关节炎的成因讲起,将重点锁定到巨噬细胞NLRP3炎性小体的作用机制及其对MSU诱导的炎症的影响。同时,她所在的团队还研究了蟛蜞菊内酯对MSU诱导的腹膜炎和关节炎小鼠的抗炎作用,发现蟛蜞菊内酯广泛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细胞焦亡IL-1β的分泌。蟛蜞菊内酯还可以阻止ASC寡聚和斑点形成。PKA抑制剂H89消除了蟛蜞菊内酯的抑制作用,并减弱了蟛蜞菊内酯增强的NLRP3在PKA特异位点的Ser/Thr磷酸化。重要的是,蟛蜞菊内酯能抑制MSU诱导的IL-1β的产生和中性粒细胞向腹腔的迁移,降低关节组织中caspase-1(p20)和IL-1β的表达。对腹膜炎及痛风性关节炎的新药研制提供了新的思路

第二位主讲人为陈一鸣我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陈新林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医大数据统计分析与生物信息学的应用研究。在学期间发表SCI论文多篇,积极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以第一作者身份获创青春国赛铜奖;热心中医药文化科普工作,参与出品相关动画图书;获评2018年校园十大年度人物、2018-2019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次他主讲题目《硕士研究生的修身养性》



陈一鸣从研究生三年的经历出发,2017年研究生培养计划为例,建议大家提前树立好目标,早日完成学业培养要求,这样才能有可以调整的空间,继续下一个目标,不断前行。在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实验水平的“修身”之余,更要明白对自身的要求不宜得过高,要学会适当放松定期调整目标,以达到“养性”。这三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拥有一个健康的身心,再谈研途奋进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在做中医大数据分析上的一些常用的数据库和软件,提供与会的各位同学参考学习。

随着现场响起的热烈掌声,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告一段落也意味着科技节第五讲即最后一讲正式结束。紧接着开始的闭幕式上,骆欢欢副院长上台为本次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致总结闭幕词

“只有达到文献的量变,才能有写出优秀文章的质变。”骆欢欢副院长说道。她首先强调了此次科技节主讲人分享获奖文章旨在引导大家理清文章的结构、步骤以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增加大家文献量的同时拓宽思路。主讲人讲述各自研途路上的经验是为研究生们醍醐避雷,让大家少走弯路。同时,骆院长特地提到研究生评价标准将迎来改革,未来的评价标准和体系会更倾向于“关注解决了什么科学问题”。并指出“破五唯”不是“不唯论文是成果的总结,也是科研路上的基石,在座的研究生们仍然应该积极学习写论文、发表论文。

“我宣布,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正式闭幕!”随着骆欢欢副院长的一声正式宣告,本次科技节至此圆满闭幕。

回顾这一个多以来广大研究生们“温暖如春不知冬滋味”,到“棉服裹身盼望春来临”,聆听着10位国奖前辈的分享,从他们走过的路上汲取经验,学术上、思想上收获满满。相信在优秀研究生的引领和激励下,基础医学院的研究生们一定可以做到“研途奋进,不负韶华”!

 

韦钰孙雪(文、图)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26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