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增强法律意识远离诈骗陷阱 我院开展研究生资助诚信暨反诈骗教育主题活动
2021-06-02 18:51     (浏览次数:)

增强法律意识,远离诈骗陷阱

——基础医学院开展研究生资助诚信暨反诈骗教育主题活动

【基础讯】6月1日15时,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资助诚信暨反诈骗教育主题活动之《在校生必备的法律知识——以法律实务为视角》讲座于基础楼438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广州金鹏(花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钟佳伟担任主讲人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邝枣园、党政办公室研究生思政工作人员洪海都出席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詹灿伟陈冠名作为特邀分享交流嘉宾列席。本次讲座由洪老师主持学院全体大学城校区住宿硕博士共计70余人参加。 

钟佳伟律师曾获花都区演讲比赛冠军、广州市青年演讲比赛季军,现担任广东省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理事、广州市花都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广州市花都区律师辩论团副团长等多项社会职务,有较为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主要从事顾问和家事领域。

钟律师就研究生初入社会容易面临的法律问题如劳动关系租赁关系诈骗等大型风险为主要内容展开讲述。在劳动、租赁关系中,订立劳动合同、履行劳动义务、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三个环节中都有法律明文规定保护劳动者的劳动权益。在与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时要把握“一个月”原则;在履行劳动义务时要警惕例如“罚款”“不能恋爱”等用人单位提出的无理要求,可提出拒绝或反对;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时,可按照法律规定的有关标准向用人单位提出“经济补偿”或“经济赔偿”。

钟律师也为在场研究生如何识别、应对及防范大型风险提出了建议和方法。在面临诈骗信息时首先要保持镇静,切不可有慌张、侥幸与贪图利益的心理,要时刻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依靠自己的劳动和能力获取相应的物质财富。钟律师指出在面对“诈骗”时,多一个动作、多一句话、多一点防备就能将“风险”扼杀于未来,多咨询相关信息或人员,切记不要轻信他人。交流提问环节中,多位研究生就自己感兴趣的案件、平日对庭审的理解、日常如何防范诈骗等问题与钟律师进行了深入而热切的交流。

钟律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一线经验,以诈骗案例学习、诈骗方式破解、自身实际交流等多种方式,带给全体硕博士一堂生动而深刻反诈骗教育讲座。通过本次“反诈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研究生对劳动关系、租赁关系相关法律知识有了一定的学习和了解,也提高了对诈骗手段和方式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基础医学院在今后将继续开展相关宣传工作,提高本硕博学生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环境。


 

 

贺艳红洪海都(文)/范月盈(图)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6月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