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传科研道领成长路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一讲
2021-11-24 20:31     (浏览次数:)

传科研道,领成长路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第一讲

【基础讯】11月18日18点30分,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于基础楼436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科技文化节为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本科教育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激励科技创新为宗旨,通过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素养。本次活动邀请到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坚、党政办公室研究生秘书李嘉丽莅临现场指导,研究生思政一线工作人员洪海都线上参加。开幕式由院研会执行主席孙雪主持。活动同时以在线会议形式对全体师生开放了直播,线上参与人数最高峰时达62人,吸引了线上线下共100多位同学的观看。除了本院的研究生,来自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以及中药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也都来到现场,甚至远在惠州、深圳、海南、中山等地实习、规培的同学也都积极参与线上直播,反响热烈。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张坚副书记为本届科技文化节开幕式致辞。他提到,研究生平时忙于科研,在人际交往、语言表达方面可能会有所欠缺,因此在求职上较之其他专业的学生竞争力会稍弱,科技文化节邀请了优秀的硕博研究生进行讲演,一方面帮助提高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能让其他同学学到行之有效的学习生活经验与技巧。三届传承,科技文化节俨然成为了研究生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接着,张坚副书记对科技文化节寄予了美好的祝愿,并庄严宣布本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正式开幕!

随后,本届科技文化节的第一讲正式开始,主讲嘉宾为罗甜裕和贺艳红。罗甜裕为基础医学院2019级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潘浩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药抗炎与免疫药理等。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国自然课题1项,省自然课题1项,获得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贺艳红为基础医学院2019级中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富文俊副教授、李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中药防治心血管疾病及其药理机制研究。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省自然课题1项,获得2020-2021学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率先开讲的是罗甜裕。她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定位、坚持与心态在科研学习中的重要性。首先她提到,到了新的地方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需要做的事,事无关小,即有即做,全力以赴;其次是自律,一定要养成坚持的习惯,不可一日懈怠;最后她建议大家,在应对各种压力的时候,可以通过静心打坐、锻炼身体、调节心态等方式,保持长久的冷静平和。

“对于一个科研者来说,实验记录就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随后上场的贺艳红以《实验原始数据的保存与提取》为题,强调了在科研途中保存原始数据的重要性。她讲到,我们要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地记录实验耗材、过程及结果,做到细致和真实。她重点提到首次使用的试剂,需保存原始标签、厂家及批号货号、写清母液及稀释液浓度等。实验完成后,应及时处理实验结果,制作成图表。其次,数据备份以及文献管理方法的学习也是科研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科研数据的备份包括网盘、移动硬盘、光碟、U盘等多种方式同时存储;文献管理特别推荐了软件Zotero,配合火狐浏览器的使用,可随时存取数据,提高科研工作效率。

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在交流分享中研究生们获益匪浅。第一场的两位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了心路历程及科研方法的分享,干货满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相信通过两位主讲人的分享之后,本硕博学子们不仅能在科研知识上精进一层,还能在学习生活中越战越勇,勇攀高峰。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2场讲座将于11月25日在基础楼436学术报告厅继续进行,由肖雄老师钟珺博士带来精彩分享,欢迎全校本硕博学生到场聆听!

文/韦钰 王依颀、图/梁娇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11月2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