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掌握动态终身学习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三讲
2021-12-08 19:49     (浏览次数:)


掌握动态 终身学习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三讲

【基础讯】12月2日16点45分,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三讲在基础楼521学术交流室如期开展。本次讲座邀请到两位国奖获得者作为主讲嘉宾,分别是基础医学院药物化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谢铭湘和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理论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郭殷锐

谢铭湘为中共党员,师从古江勇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系统药理学方法学开发与应用等,在学期间以第2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郭殷锐师从王剑教授,研究方向为脑肠轴相关衰老性疾病和环状RNA应用研究,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或共一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参与国自然课题1项。作为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的第三讲,本次讲座将文化节氛围推向了高潮,不仅座无虚席,现场氛围更是热烈,主讲嘉宾们风趣幽默,现场观众互动积极。

主持人简短介绍后,第一位主讲人谢铭湘硕士,开讲《网络药理学学习心得分享》。她首先介绍了网络药理学的主要内容及应用,随后分享了在网络药理学中常用好用的数据库及工具,最后分享了她的科研心得。她提到,在科研生活中要“学会学习,做个海王”,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学习都应该来者不拒,努力吸收。此外,她还指出“格局打开,生活并非只有学习”,在科研不顺利时,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放慢脚步调整心态。最后她祝愿大家能够开心面对生活。

第二位分享人是郭殷锐博士,他分享的主题是《人体菌群研究的25个里程碑》。郭博士从1944年人类菌群研究历史上第一个里程碑——培养厌氧菌开始讲述长达70多年的人类菌群研究史,生动幽默地分享一个个的里程碑背后的科研故事,是科研人探索精神的体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有选择的条件下,做自己更感兴趣的”郭博士说道,“只有真正感兴趣,才有一双更敏锐不同的眼睛”;此外,他还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金句频出,“永远不要折断想象力的翅膀,想别人不敢想的,才叫原创”、“现实和理想永远有不可调和的时候,痛苦和喜悦八二分成”、“迷茫的时候,一边干一边想”。

本次讲座精彩绝伦,既有科研干货作为科研道路前行的武器与手段,也有科研故事给予科研道路前行的方向与勇气,结束后仍有不少观众还在回味探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相信各位研究生学子通过本次讲座能够有所收获,在日后的科研生涯中勇往直前!

第四场讲座将于12月9日在基础楼521学术交流室继续进行,由张诗静、周小文、陆玉林三位研究生带来精彩分享,欢迎同学们到场聆听!

图、文/张海怡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12月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