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研究生会>>正文
 
 
修学储能全力以赴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四讲
2021-12-10 17:28     (浏览次数:)


修学储能,全力以赴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四讲

【基础讯】12月9日16时45分,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院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第四讲于基础楼521学术交流室顺利开展。作为本届科技文化节的收官之战,此次共邀请了3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主讲嘉宾,分别是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诗静以及中医学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陆玉林、周小文,他们从科研思路、论文作图、投稿选刊等方面带来精彩的分享,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在场的同学也都积极参与互动,为此次科技文化节画上圆满的句号。讲座由研究生会文体部干事加彩菊主持。

张诗静师从陈新林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医大数据统计分析、生物信息学的应用研究等,在学期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周小文为中共党员,师从李先涛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医证候应用基础研究,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省自然课题1项;陆玉林为中共党员,师从谈博教授,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防治胃肠病的基础研究、中医养生与治未病研究,在学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经主持人介绍后,第一位主讲人张诗静上台开讲,题目为《如何发表非实验类SCI——分享另一种科研思路》。她从文献计量分析出发,讲述了如何了解研究领域、研究团队以及研究热点趋势;然后详细介绍了Meta分析、网络药理学、生物信息学等技术手段;最后全面论述了如何发表非实验类SCI,为同学们提供了另一种科研思路。

第二位主讲人陆玉林分享的题目是《浅谈SCI投稿选刊及研究生学习生活》,他首先介绍了期刊的影响因子及分区,对SCI投稿选择进行了初步分析;然后阐述了分子机制研究的五个层次,并说明了不同层次对应的SCI期刊的影响因子;随后从经验法、文献法、杂志类型、选刊工具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他的SCI投稿经验;最后从自己的研究生活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4条建议:修学储能、热爱即为天赋、全力以赴、实事求是。

第三位主讲人周小文演讲的主题是《SCI绘图与排版技巧》。她首先阐述了SCI论文图片以及结果的分析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SCI图片的理解;然后从图片应该包含的信息、图片分辨率等方面对SCI常见绘图与排版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介绍了绘制统计图、生物信息学图片以及图片分析和图片处理等相关软件的选择。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同学们在SCI论文写作、图片绘制排版、投稿选刊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同学们与主讲人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讲座中受益良多。

基础医学院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本届科技文化节延续了以往贴近研究生学习生活的特点,打造了一个研究生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在轻松愉悦的过程中与主讲人互动且收获满满。在过往两年成功举办科技节的基础上,此次的形式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譬如首次以在线会议形式对全体师生开放了直播,吸引了线上线下共一百多位同学的观看;首次邀请中医医史文献专业方向的博士后开讲,分享学术研究的另一种思路。在内容上,明确每一场讲座的主题,从个人成长经历到科研思路的形成;从课题设计到数据的保存提取;从论文的作图排版到投稿选刊,既有个人经验总结,也有各种科研利器分享,每一项都与科研工作息息相关。同时力求覆盖院内不同专业、不同阶段的研究生,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实现“传科研道、领成长路”的效果。相信各位研究生学子都能从本次科技文化节中汲取到了丰富的知识与满满的科研动力,在今后的研究生涯中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主讲人张诗静

主讲人陆玉林

主讲人周小文

提问互动环节

 文、图/李帅、陆玉林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

2021年12月9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