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工作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国自然标书撰写策略讲座 助力教师申报科研课题
2021-12-29 11:51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举办国自然标书撰写策略讲座,助力教师申报科研课题

【基础讯】12月22日下午3:00,基础医学院在基础楼436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国自然标书基本要求与选题策略”的讲座,主讲人为首都医科大学鄢丹教授,骆欢欢副院长主持了此次讲座,基础医学院师生共2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首先骆欢欢副院长对鄢丹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行此次讲座表示感谢。随后,鄢丹教授首先介绍了国自然申报的基本情况及要求,提出要紧抓基金委深化改革方向,重视学科交叉,凝练出具有创新性的科学问题,并强调要能够用一两句话将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阐述清楚。随后还对“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等四个问题属性的选择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实例形式为大家讲述了关键科学问题的引出过程。

国内外现状分析版块鄢丹教授比较推崇总分的写法,即先抛出观点,然后再分段进行具体阐述,并强调研究现状更多的是要引入申请人的观点和评述的内容,而不能只是简单的综述。关于申请人研究基础方面,鄢丹教授提出文章是最直接的基础,如果没有就需要多准备与本研究相关的前期数据,此外还要注意介绍团队、平台的优势,以及对本课题的研究有什么助力。

随后鄢丹教授介绍了七种选题的类型:找不同找空缺型、逆向思考型、交叉融合型(技术)、问题导向型、深入延展型、前沿跟进型、经典诠释型,并对每种类型选题的特点进行了生动的举例阐释。此外,鄢丹教授还强调一定要重视细节,绝对不要出现错别字、格式错误等问题。最后鄢丹教授祝愿大家在2022年的国自然申报中再上巅峰。


记录整理:王坤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