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我院举办2021年度国自然助推系列讲座第2讲《预算编制介绍---科研经费新政解读》
2021-01-25 11:18     (浏览次数:)

我院举办2021年度国自然助推系列讲座2讲

【基础讯】2021年1月18日1430,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助推系列讲座第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预算编制介绍---科研经费新政解读基础楼438学术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财务处项目管理科长定鹏主讲。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骆欢欢、党委副书记张坚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骆欢欢副院长主持。

 

骆欢欢副院长对定鹏科长进行简单的介绍之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首先介绍科研经费的概念,指用于科学研究支出的所有费用,包括科研活动过程中的各种人力资本、物质资料消耗、实验材料及试剂费、仪器设备购置费和其他管理费用。其次介绍科研经费的重要性,指出科研经费是学校排名的重要指标、教师职称必备条件同时还介绍了科研经费的分类,为纵向经费、横向经费,在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过程中,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是政策相符性、目标相关性和经济合理性原则。同时强调强化承担单位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责任,项目管理专业机构要落实“放管服”。直接费用的支付包括设备费、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其他支出。定特别指出设备费主要是指购置或实际专用仪器设备,而对于一些通用材料则不必列举;会议费是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承担单位为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以及协调项目等活动而发生的会议费用劳务费及本科生劳务指出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外,其他省、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均可以申报本科生劳务。财务结题有关要求步骤为整理财务材料资料,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出具审计报告,提交审计报告,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进行整改。最终还讲述了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单位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与国家规定相矛盾违规转拨经费:“包工头”“二老板”层层转拨;违规发放人员费等。

 

 

本次讲座通过对科研经费的系统介绍审计,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及时发现科研经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从而最大限度地优化科研经费的使用。科研经费是知识生产、科技创新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是科研活动的物质基础。因此,提高科研经费的管理对目前科研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亚亚、贺艳红(文)/孙雪(图)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1月24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