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导师成果介绍|系列N-of-1试验定量数据混合效应模型的模拟研究
2021-10-15 20:46     (浏览次数:)

导师成果介绍|系列N-of-1试验定量数据混合效应模型的模拟研究

摘要:陈新林教授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上发表N-of-1试验研究成果。

2021621日,我院陈新林教授在《中国循证医学杂志》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题为《系列N-of-1试验定量数据混合效应模型的模拟研究》的文章。该论文对服从正态分布、有残留效应的系列N-of-1试验定量数据进行模拟研究,比较配对 t 检验、 混合效应模型和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三种方法的统计性能。

一、 个人简介

陈新林,男,博士研究生,教授,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1)中医大数据统计分析,生物信息学的应用研究;(2)评价指标(量表、证侯潜变量)的测定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校级项目7项。参编本科或研究生规划教材5本、英文专著1本,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多篇。

二、成果简介

单病例随机对照试验(N-of-1试验)要求研究的药物具有起效快、半衰期短、停止使用后药效消失快的特点,从而减少残余效应对结果的影响。由于中医药成分较为复杂,半衰期较长,存在一定的残留效应,且研究者在分析过程中,采用的分析方法没有考虑如何处理残留效应。本研究将贝叶斯统计方法应用于混合效应模型,构建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并对服从正态分布的系列N-of-1试验数据进行模拟研究,比较配对t检验、混合效应模型和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三种方法的统计性能。结果表明:不存在残留效应时(0% vs.0%),配对t检验适合分析系列N-of-1数据;在存在残留效应时,贝叶斯混合效应模型和混合效应模型更适合用于分析系列N-of-1数据。

原文链接

http://www.hxyx.com/article/10.7507/1672-2531.202012037#fulltext

三、杂志介绍:《中国循证医学杂志》,北大中文核心期刊(2020年版)。

四、在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贝叶斯理论构建中医药单病例随机对照试验模型及其临床验证研究,NO: 817744512018-2021年,主持。


文/张诗静、图/张诗静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0月14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