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导师成果介绍|温湿环境引起结肠真菌菌群失调导致食欲抑制和IL17受体通路激活
2021-10-24 21:08     (浏览次数:)

导师成果介绍|温湿环境引起结肠真菌菌群失调导致食欲抑制和IL17受体通路激活

摘要:王剑教授在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上发表湿证与肠道菌群的相关性成果。

2021910日,我院王剑教授在影响因子5.2分的杂志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上以通讯作者身份,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题为“Appetite Suppression and Interleukin 17 Receptor Signaling Activation of Colonic Mycobiota Dysbiosis Induced by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Humidity Conditions”。揭示温湿环境引起结肠真菌的菌群稳态失调导致食欲抑制和IL17受体通路激活的机制。

一、个人简介:

王剑,男,研究员,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学术型博导,长期从事中医基础理论基础与应用研究,担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8篇。共获得授权专利5件,其中获得转化4项,另有2项专利处于申报公示阶段。

二、成果简介:

岭南具有热带、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特点,常年气温较高,雨水充沛,典型的温湿气候条件特点,湿证患者较多。外湿与微生物稳态密切相关,但尚未报道外湿与肠道真菌的关系和致病机制。本研究从肠道真菌和唾液真菌、舌苔的变化阐明外湿的发病机理:长期处于温湿条件可引起食欲相关蛋白LEPTPOMC在下丘脑中上调,PYY蛋白在结肠组织的变化,从而抑制食欲,肠道菌群稳态失衡引起IL-17RA通路的激活。通过单菌株实验表明真菌S. aeria是外湿致病的一个功能菌株,其可诱发条件致病菌K.pintolopesii的过度增殖,从而激活IL17RA通路产生炎症。该研究初步阐明了外湿与肠道真菌的关系和致病机制。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imb.2021.657807/full

三、杂志介绍: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IF2021=5.293,Q1.

四、主持/参加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173150,基于蛋白聚糖潴留反应研究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病理作用,2012/01-2015/1260万元,已结题,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873210,基于痰性粘滞理论研究化痰治法对动脉壁致炎因子长期潴留的作用及机理,2019/01-2022/1252万元,主持。

(3) 中医学科重点研究项目2020年:基于粘液类物质代谢研究“痰证”致病机理及生物标志物,25万元,主持。

(4) 广州中医药大学双一流与高水平大学协同创新团队项目(培育项目),痰致病机理及化痰治法创新应用研究团队.2021202360万元,主持。

五、近五年论文:

(1) GUO Y, GUO H, QIU L, et al. Appetite Suppression and Interleukin 17 Receptor Signaling Activation of Colonic Mycobiota Dysbiosis Induced by High Temperature and High Humidity Conditions[J]. 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 2021,11.

(2) 杨泽宇,郭宏雅,朱璞玉,邱灵燕,王剑.熟地黄对阴虚模型大鼠血清褪黑素及脑内γ-氨基丁酸的影响[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21,32(04):455-460.

(3) 朱璞玉,郑朝阳,丁邦晗,王剑.冠心病痰证患者TGF-β1-PI3K-GAG通路研究[J].中华中医药杂志,2021,36(02):1057-1060.

(4) 郭宏雅,付远飞,刘惠婷,王剑.血府逐瘀汤与加味二陈汤对小鼠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作用比较[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20,26(12):71-77.

(5) 刘惠婷,付远飞,郭宏雅,王剑.鼻沁滴鼻液对豚鼠过敏性鼻炎的影响[J].中成药,2019,41(11):2781-2784.

(6) 付远飞,刘惠婷,郭宏雅,王剑.白芍经皮透过液对小鼠皮肤成纤维细胞损伤模型的影响[J].中成药,2019,41(03):682-685.

(7) 陈琼,付远飞,刘惠婷,郭宏雅,王剑.陈皮总黄酮干预血管平滑肌细胞糖胺聚糖代谢的机制研究[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19,30(02):179-183.

(8) 李功营,宋金带,王剑*,.淫羊藿总黄酮和薯蓣皂苷元联合用药对自然围绝经期大鼠影响的实验研究.新中医.2017;49(1):9-11

六、近五年申报和获得的专利:

(1)“枸杞多糖在治疗干眼病药物中的应用”(已授权)、

(2)“知母多糖在治疗干眼病药物中的应用”(已授权)、

(3)“一种树突状细胞肿瘤疫苗的制备方法”(公示中)、

(4)“一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应用”(公示中)。


文/郭殷锐、图/郭殷锐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0月21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