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导师成果介绍|盐酸小檗碱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作用机制研究
2021-10-24 21:44     (浏览次数:)

导师成果介绍|盐酸小檗碱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作用机制研究

摘要:谈博教授在Front Pharmacol上发表盐酸小檗碱治疗IBS-D的研究成果。

2021914日,我院谈博教授在影响因子为5.810分的杂志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上以通讯作者身份,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题为“Therapeutic effects of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on stress-induced diarrhea-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rats by inhibiting neurotransmission in colonic smooth muscle”的文章。该文章从结肠平滑肌神经传导方面揭示了盐酸小檗碱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作用机制。

一、个人简介:

谈博,男,医学博士,教授,中医养生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医养生学学科带头人,哈佛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医结合防治肝脏病和胃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中医养生与治未病研究。参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药性恶性疟防治新药青蒿素复方(Artequick的研制和临床前、I期、II期临床研究,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1.5类新药证书。青蒿素哌喹片及灭源控疟方案的研发与国际推广项目获得高等学校(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担任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治未病学概论》副主编、《中医养生学》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省、市级科技项目资助3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论文7篇,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

二、重要成果简介: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IBS-D)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肠病,其主要机制与肠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的内脏敏感性平滑肌反应性异常增高有关。临床上中药能有效缓解IBS-D的症状且安全性好,然而其药理机制、药效物质尚不明确;不同的临床研究其研究对象(方、药、成份)过于分散,缺少有影响力的循证医学证据。中药黄连的活性成分小檗碱是一种苄基异喹啉生物碱,盐酸小檗碱(BBH)是小檗碱的衍生物。本研究在前期成功改良的慢性束缚应激诱导的IBS-D大鼠模型的基础上,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神经药理学方法,深入研究了BBHIBS-D大鼠结肠平滑肌神经传导的影响。结果表明,BBH可以有效降低IBS-D大鼠的排便量和腹部收缩反应程度,高剂量组(100mg/kg)优于阳性对照匹维溴铵(30mg/kg)BBH显著抑制IBS-D大鼠结肠离体平滑肌自发性收缩,呈现剂量依赖性,EC5025.17 μmol/L;此效应能被TTX完全阻断。BBH能拮抗卡巴胆碱对离体平滑肌的收缩效应。BBH能有效拮抗L-NAMEnNOS抑制剂)对IBS-D离体结肠平滑肌的收缩增强效应,且抑制结肠平滑肌组织nNOS mRNA表达。加入α,β-MeATP后,IBS-D大鼠结肠张力显著下降,但幅度显著低于对照组,提示IBS-D大鼠结肠P2X受体分布可能减少;BBH能几乎完全拮抗此作用,提示与P2X有较好的亲和力。加入MRS2500P2Y1受体拮抗剂)后,IBS-D大鼠结肠张力显著上升,BBH能部分拮抗此作用,提示BBH也可能作用于IBS-D大鼠结肠P2Y1受体实现舒张作用。此外,BBH下调IBS-D大鼠结肠组织5-HT3AR mRNA的表达水平。

综上所述,与传统认识不同,IBS-D不是简单的胃肠动力异常,而是存在结肠平滑肌神经传导异常,涉及胆碱能、氮能和嘌呤能等神经传导通路。而BBH通过综合调控肠道兴奋性(胆碱能)和抑制性(氮能和嘌呤能)神经传导,其整合效应表现为干预神经传导,抑制IBS-D增强的平滑肌自发性收缩,纠正肠动力异常,从而减轻动物的排便量和内脏高敏感性。该研究对于阐释黄连及盐酸小檗碱治疗IBS-D的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1.596686/full

三、杂志介绍: 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IF2020 = 5.810, JCR:40/275PHARMACOLOGY & PHARMACY, Q1.

四、团队介绍:

(一)成果奖励

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治未病概论》副主编、十三五规划教材《中医养生学导论》编委、以及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养生学》编委。

授权专利转让1项。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二)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973586、从肌层巨噬细胞MMENSCross-talk探讨广藿香活性成分对IBS-D肠神经稳态的调节机制,2020/01-2023/1255万,在研,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573715,广藿香活性成分对IBS-D肠道平滑肌神经元递质释放的靶向调节机制,2016/01-2019/1268.4万元,结题,主持。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自由申请项目,2015A030313348,广藿香活性成分对IBS-D肠道平滑肌NANC神经传导的靶向调节机制,2015/08-2018/1210万元,在研,主持。

广州中医药大学特色培育学科项目,养生本草在治未病中的应用,在研,主持。

(三)已发表论文

Lu YL, Huang JJ, Zhang Y, Huang ZT, Yan WM, Zhou TR, Wang ZS, Liao L, Cao HY, Tan B*. Therapeutic Effects of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on Stress-Induced Diarrhea-Predominant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Rats by Inhibiting Neurotransmission in Colonic Smooth Muscle. Front Pharmacol. 2021 Sep 14;12:596686. doi: 10.3389/fphar.2021.596686.

Huang Z, Liao L, Wang Z, Lu Y, Yan W, Cao H, Tan B. An efficient approach for wholemount preparation of the myenteric plexus of rat colon. J Neurosci Methods. 2020 Nov 26;348:109012. doi: 10.1016/j.jneumeth.2020.109012.

王哲生,吴良琴,黄梓彤,廖璐,操红缨,谈博.广东省727例健康人中医兼夹体质分型的横断面研究[J].中医杂志,2020,61(10):876-880.

Zhou TR, Huang JJ, Huang ZT, Cao HY, Tan B*. Inhibitory effect of patchouli alcohol on isolated stress-induced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with predominant diarrhea rat colon.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18, 24(6):693-705.

Huang ZT, Huang JJ, Zhou TR, Cao HY, Tan B*. Prognostic value of liver stiffness measurement for the liver-related surgical outcomes of patients under hepatic resection: A meta-analysis. PLoS One. 2018, 13(1):e0190512 .

Li XQ, Ren ZX, Li K, Huang JJ, Huang ZT, Zhou TR, Cao HY, Zhang FX, Tan B*. Key Anti-Fibrosis Associated Long Noncoding RNAs Identified in Human Hepatic Stellate Cell via Transcriptome Sequencing Analysis. Int J Mol Sci. 2018 Feb 27;19(3). pii: E675.

周天然,黄晶晶,琚欣,黄梓彤,操红缨,谈博*. 广藿香配方颗粒干预IBS-D大鼠的药效学研究[J].中药材,2018,41(1):180-183.

周天然,张瑶,逯晓旭,夏炎,操红缨,谈博*. 慢性束缚应激IBS-D大鼠模型的改良与评价[J].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2018,35(01):163-168.


文/陆玉林、图/陆玉林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0月20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