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正文
 
 
导师成果介绍|没食子酸通过增强Nrf2信号抑制NLRP3炎症小体激活和细胞焦亡减轻痛风性关节炎
2021-10-24 21:55     (浏览次数:)

导师成果介绍|没食子酸通过增强Nrf2信号抑制NLRP3炎症小体激活和细胞焦亡减轻痛风性关节炎

摘要:潘浩老师在Front Immunol上发表Gallic acid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细胞焦亡的成果。

2020117日,我院潘浩老师作为通讯作者身份,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影响因子7.561分的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发表题为“Gallic Acid Alleviates Gouty Arthritis by Inhibiting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and Pyroptosis Through Enhancing Nrf2 Signaling”的文章,揭示没食子酸通过增强Nrf2的表达抑制ROS的产生,从而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细胞焦亡,证明没食子酸具有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潜力。

一、个人简介:

潘浩,男,暨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理学博士,广州中医药大学校聘副研究员,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医药调控炎症与免疫及疾病发生过程,中药抗炎免疫药理。具体包括中药来源的小分子化合物对固有免疫细胞内NF-kBNLRP3等炎症相关信号、炎症因子表达、固有免疫细胞表型及功能亚群变化的影响,探讨中医药在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等炎症疾病的作用和机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1项,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项,曾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Cell proliferationApoptosisAnnals of medicineInflammation等杂志。

二、成果介绍:

痛风性关节炎属中医“痹证”范畴,其发病被认为由正气不足加之嗜食膏粱厚味之品所致。中医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医骨伤科治疗的优势病种。没食子酸(Gallic acid)是我国传统中药材五倍子,以及牡丹皮、山茱萸、虎耳草、石榴和掌叶大黄等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它是结构最简单的天然多酚类化合物。近代药理学研究发现,没食子酸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糖尿病、肝纤维化、肿瘤等具有防治作用,这些作用与其抗炎、抗氧化等生物活性密切相关。

痛风性关节炎的炎症发作与细胞内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炎症因子IL-1β的表达密切相关。没食子酸具有良好的抗炎作用,但是没食子酸是否调控NLRP3炎症小体发挥抗痛风性关节炎的作用和机制还不清楚。本研究通过体内外实验证实没食子酸是NLRP3炎症小体的广谱抑制剂。没食子酸可以抑制脂多糖(LPS)预致敏的巨噬细胞中ATPNigericinMSU诱导的NLRP3炎症小体激活,以及抑制细胞焦亡。重要的是,研究表明没食子酸通过上调Nrf2的表达来减少线粒体活性氧(mtROS)的产生,从而抑制NLRP3炎症小体的激活。体内实验证明没食子酸可以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激活来减轻MSU晶体诱导的痛风性关节炎。因此,该研究揭示一种以前未被认识的机制,即没食子酸通过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细胞焦亡来预防痛风性关节炎。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365024/

三、杂志介绍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2021=7.561JCR分区:Q1.

《免疫学前沿》(Frontiers in Immunology)是一份经过同行评审的开放获取期刊,也是国际免疫学会联盟(IUIS)的官方期刊,旨在发表涵盖整个免疫学领域的最杰出的研究成果。

四、主持/参与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没食子酸通过抑制尿酸诱导的训练免疫抗痛风性关节炎作用机制研究,2021/01-2023/12,课题负责人。

2)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联合基金,蟛蜞菊内酯抑制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细胞焦亡分子机制及抗痛风性关节炎作用研究,2020/01-2022/12,课题负责人。

3)广州市基础研究计划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基于NLRP3/GSDMD信号调控炎症因子IL-1β释放研究没食子酸抗痛风性关节炎作用,2021/04-2023/03,课题负责人。

五、近3年发表文章

1Lin Y , Luo T , Weng A , et al. Gallic Acid Alleviates Gouty Arthritis by Inhibiting NLRP3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and Pyroptosis Through Enhancing Nrf2 Signaling[J].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11:580593.

2Pan H , Lin Y , Dou J , et al. Wedelolactone facilitates Ser/Thr phosphorylation of NLRP3 dependent on PKA signalling to block inflammasome activation and pyroptosis[J]. Cell Proliferation.


文/罗甜裕、图/潘浩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0月19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