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党务>>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粤剧《刑场上的婚礼》
2021-05-06 09:15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粤剧《刑场上的婚礼》

    【基础讯】粤剧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汉族传统戏剧之一。4月27日晚19:30,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基础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及第五临床医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50名前往江南大戏院观看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暨红色粤剧《刑场上的婚礼》本次活动是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活动之一,旨在学习歌颂革命先烈崇高的革命精神,感受现代粤剧的魅力,进一步引导师生深入学党史。

    那是1927年广州码头,周文雍遇到了陈铁军。周文雍是广州工人运动主要负责人,陈铁军来自于广州佛山富商家庭,面对父母包办婚姻、为理想爱情与人生而逃婚,饥寒交迫之下被周文雍与苏大姐救下。热血青年陈铁军在国难当头有理想、有抱负,加上苏大姐教诲,最后参加了革命。参加革命之后,与周文雍两人共同完成了许多艰巨任务。4.12反革命事件之后,他们在上级党组织安排下假扮夫妻,在广州设立秘密机关领导广州工人起义。长时间合作相处之下,两人建立了高度的默契与真挚的革命情感,但一直以战友情谊相处。

1927年,广州起义打响之后,因双方力量悬殊周文雍与陈铁军入狱。周文雍与陈铁军被捕之后,敌人通过各种方式拉拢、收买,甚至用严酷的刑罚逼迫两人屈服,然而他们面不改色。他们真正体现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以及中国人一致对抗敌人的决心。在周文雍与陈铁军要求之下,行刑前拍了一张合影,刑场成为他们的礼堂,全国人民为他们见证。而枪声,则是最有力量的礼炮,他们在木棉花的礼花之中完成婚礼。

整场粤剧精彩绝伦,直到结束同学们还在发出声声赞叹,感叹周文雍与陈铁军最悲壮的爱情,更敬佩他们在祖国危难之际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头可断,血可流,革命精神不可灭。壮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是共产党周文雍被捕后在监狱墙壁上写下的不朽诗篇。

周文雍与陈铁军的爱情史诗经久流传,他们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他们是照亮中国最昏暗、最动荡时代的一束光,更照亮了中国的革命道路。他们用深埋心底的情感和鲜血铺就了如今的太平盛世。粤剧特殊的表演形式将伟大的革命先烈形象刻在观众心中,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华夏儿女当缅怀先烈,铭记历史,让革命精神永流传。


/邢涵 图/韩娟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附:师生观后感节选

19四院邓文】在表演中,有一幕让我印象深刻,在描述广州起立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时,四位战士举着飘扬的党旗慢慢升起,在最高点时,其他的战士们端枪从党旗下冲过,来来回回几次。我想在广州起义中,正是在党的领导下,革命者们才能给予敌人重大的打击,让广州天翻地覆。在当代,我们青年也要在党的指挥和领导下开展工作,才能开拓创新,更好的建设国家,服务人民。

19四院陈达满】周文雍和陈铁军在刑场上的婚礼,感人却又让人热血沸腾。同样的志向,同样的信仰,锻造了一段凄美的爱情。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爱国壮士们,你们的精神永存不朽!看完这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很想把粤剧推荐给更多的人,希望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继续传承下去,飞入寻常百姓家!

18生技王旨平】“红旗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侵染的”,我更加真切的感受到这句话的意义。革命战士不是无所不能的神人,他们和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也有自己的挚爱。只是在那个年代,他们的爱是短暂而又绚丽的。他们忍受着我们难以想象的酷刑,是因为心中党的革命信仰坚定不移。为了中国光明的未来,他们不惜奉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成为可以燎原星星之火。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