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党务>>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
2021-11-04 21:31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长津湖》

【基础讯】2021年10月22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院党委组织基础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第五临床医学院及第八临床医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135名前往广州大学城金逸国际影院观看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长津湖》。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观看红色影视的方式,落实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安排,旨在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长津湖》影片阵容海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惧强敌、英勇无畏,打败装备优良的美军,最终获得胜利的感人故事。影片真实再现了71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牺牲、视死如归、撼天动地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般的意志奋力杀敌、勇往向前,扭转了战场态势,打出了军威国威。“血战长津湖,誓死卫家国”伍家三兄弟革命精神薪火相传,领袖之子毛岸英毅然奔赴前线,杨根思举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老兵雷睢生为了掩护部队壮烈牺牲……这一幕幕都在所诉说着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几十万老百姓的孩子,一道命令就上了战场,我毛岸英有什么理由不去?”“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这一句句台词直击人心。影片中雷睢生说:“让敌人看得起那才叫本事!”片尾“冰雕连”战士令敌人亦肃然起敬,发出了“有如此钢铁意志的对手,我们无法打赢这场战争”的感慨。正是有了志愿军们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才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

观影的同志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而感动,纷纷表示:致敬最可爱的英雄战士,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在他们不朽精神的指引下继续砥砺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华夏儿女应传承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炽热的爱国主义情怀,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合影留念

观后感节选

【四院20团支部郑舒橦】

如果没有志愿军奔赴战场,为我们创造出和平发展的条件,我们可能就要面对艰难的局面!时至今日,依然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传承并发扬了先辈的伟大精神,在科研岗位上、边防战线上、医疗救援上用生命保卫国家、守护人民。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英雄保家卫国,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我们身为中国青年必当继承先辈遗志,努力向前,勇于担当,让他们的伟大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四院21团支部刘珈邑】

我们的祖国正是因为这些可爱的人们而强大!他们为了国家的安宁,将生死置之度外,抛头颅、洒热血,让中华民族不再遭受侵略和压迫。我们要铭记革命烈士的英勇和伟大,他们的光辉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努力奋斗,自强不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孙文悦】

影片中杨根思说 “我们就算是只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把敌人给我拦在这里!”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中埋伏在冰雪之下,靠黑乎乎的冻土豆果腹,在冰雪中死去也要保持原来的姿势……这就是中国人的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我很喜欢影片中的一句话“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正是这份信念支撑起志愿军战士英勇奔赴前线的决心,也正是因为这份信念,才能换来如今的国泰民安。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吴春林】

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抗美援朝精神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是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要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汇聚万众一心、戮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王淑娴

“这一仗迟早要打,今天我们打了,明天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当这句话划过耳畔,我的心似乎也被某种力量狠狠击中,那是奉献,是敢为人先,是前赴后继地牺牲。一旦渺小的人拥有了坚定的信仰,向着胜利,向着独立自主,向着繁荣富强,那么他就是伟大的。“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上了战场的人,没有一个不是英雄,正是志愿军熊熊燃烧的信仰,为了党和人民,为了国家的和平,冲锋陷阵,才换来了今日的山河安宁,国泰民安。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黄家佩】

在力量相差悬殊的70年前,中国人挺起胸膛冲上去,打败了美帝国主义者,战士们誓死保卫的不仅是长津湖一战,更是从此可以挺直的中国脊梁。我们的祖国是先辈们用甘于奉献、无所畏惧的勇气,抛头颅、洒热血替我们打下来的。今天,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更不会畏惧任何挑衅与侵犯。守好这河山,建设好新中国,是我们必须永志不忘的历史重任。


文/李帅、图/梁天一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审定:邝枣园

2021年10月22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