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党务>>党建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2021-11-04 21:34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基础讯】10月23日下午3点,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基础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第五临床医学院和第八临床医学院教师、本硕博学生共85人前往广州大学城金逸国际影院观看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我和我的父辈》。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观看红色影视的方式,落实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安排,旨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合影留念

《我和我的父辈》以四个时代为历史坐标,讲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普通家庭父母与孩子的情感羁绊,用四个时代的父母完美诠释了四种时代精神。

1942年,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为了保护百姓做出了最艰难的决定。儿子马乘风在面对敌军包围的时候想起父亲的教导,冲锋在前、不畏强暴,誓与敌人血战到底,他们是“抗战精神”的真实写照。

1969年“长征一号”顺利发射,在“刀尖上起舞”的火药雕刻师带着《横空出世》的精气神冒死奋战实验一线,展现了中国第一代航天人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攀航天科技高峰的“两弹一星精神”。不仅如此,她一个人扛起一个家,带着丈夫的爱一起为孩子谱写出宇宙最浪漫的诗篇。

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被戏称为“鸭先知”的赵平洋永远有着对新生事物的灵敏嗅觉,永远抱着越挫越勇的态度,敢于为别人不敢为之事。他善于变通,整合身边所有资源,拍摄出中国大陆第一支电视广告,这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的体现。

2021年,热爱科学的少年遇到“机器人老爸”,并在“老爸”的陪伴和影响下,重燃对科学的热情,重拾对梦想的信心,传递了创新创造的“伟大梦想精神”。

同学们观看影片后纷纷表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我和我的父辈》影片海报(图片来源于网络)

观后感节选:

【五院2020级博医班团支部严锦旸】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父辈,每一个人又都是下一代的臂膀,因而影片中的他们,亦是现实中的一位位为社会发展辛勤奔走、对子女满怀热枕的父亲的写照。其中,“乘风”、“诗”等故事令我印象尤为深刻。自古家国难秉、忠孝难全,献身保国的壮志往往伴随着家庭温暖的缺失。他们不想自己的亲人孩子吗?远离甚至牺牲至亲不痛苦吗?不,他们想!他们痛苦!他们比一般人更加思念和热爱家人。但是,为何仍是选择离去?我不知道。但我唯一知道的是,他们对这国、对这家爱得深沉,他们愿意放弃自己的家庭、亲人乃至生命去为国家奉献出光辉灿烂的一生。如此一辈,奇迹怎难创造?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黄菁儿】

毫不夸张地说,今天中国的富强,是先烈们用血肉之躯一层层垫高的。坐在影院里,唯有掉泪,唯有感叹先辈的伟大。无法切身经历过去的历史,只好通过影片产生共情。日军的先进武器和骑兵团的长刀形成鲜明对比,一次次固体燃料的爆炸,看到这些我感觉特别揪心。这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了,我庆幸自己出生在相对稳定的一个年代,也感激父辈们为我们创造一片树荫。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向先辈致敬。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谢金琪】

《我和我的父辈》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中,我们父辈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每个年代无私奉献的父辈,为我们创造的美好和平安定富强的年代,薪火相传,代代不熄,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也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加努力地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钟坤廷、图/梁天一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0月25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