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研途奋进,不负韶华”开幕式暨第1讲
2020-11-25 21:14     (浏览次数:)

研途奋进,不负韶华

——基础医学院举行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开幕式

【基础讯】“除了努力,我们别无他法”,王坤老师在分享个人经历时说道“只有勤奋、刻苦,才会让科研之路不那么坎坷”。11月24日19时,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于基础楼438会议室正式开幕。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坚、副院长骆欢欢、党政办公室老师洪海都、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韩娟莅临了本次开幕式现场。

56D59 

    主持人张亚亚介绍各位与会嘉宾之后,骆欢欢副院长首先上台致辞。骆院长强调,随着科研项目的增多,我院研究生队伍不断壮大,对于基础科技创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增强自身综合能力,使自己更加适应时代要求,学硕在硕士阶段必须要熟练掌握各种实验操作,学博在博士阶段则需要更加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举办科技节系列讲座,旨在进一步培养和提高研究生的展示和汇报能力。随后,骆院长宣布本届研究生科技节正式开幕!

2AA4E

 

紧接着开始的是第一场讲座,由王坤老师和占玉娟博士主讲。王坤为基础医学院青年骨干教师,2015年考入广中医“1+4”硕博连读创新班,今年6月取得博士学位留校任教。博士以第一或共一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JCR 1区论文5篇,累计影响因子34.186。主要从事中医药抗肿瘤的研究,在中药成分调控自噬及免疫增效化疗或免疫疗法效果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占玉娟为2020年研究生国奖获得者,曾获广中医2019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参与国自然、省自然课题多项,已发表SCI论文多篇。

首先开讲的王老师从时间管理、自身积极性、沟通以及责任心等方面论述了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应该具备的品质,并强调努力、勤奋、刻苦对于科研的重要性。同时,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保持自身的积极性,应该积极主动地去进行科研探索。随后,针对实验室试剂“存放乱、寻找难”的问题,王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管理经验,建议大家利用线上云文档管理,查找方便,协作性强,能促进实验室试剂管理规范化。

385E5

 

占博士为大家讲解的题目为《阻断帕罗西汀在肺癌细胞中的自噬通量并诱导线粒体片段化通过ROS-MAPK途径促进细胞凋亡》。占博士根据细胞自噬双面性这一特点,研究抑制肿瘤后期细胞自噬的方法和途径,从而降低后期肿瘤细胞的耐药性,增强治疗效果。她通过荧光检测、激光显微镜观测和流式细胞检测等方法发现Paxil可以抑制溶酶体酸化阻断细胞自噬进程,并诱导ROS积累,激活MAPK途径促进线粒体依赖性细胞凋亡。这一发现可能为肿瘤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3D78A

 

 

本次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科技节共邀请了2019-2020年10位研究生国奖得主作为主讲嘉宾,举办五场系列分享交流讲座。主讲嘉宾将以硕、博期间的科学研究为切入点,结合自身获奖的成长历程,与同学们分享当前学术研究的前沿进展以及各自独特的研究生生活。

独学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交流则博学而睿智。本次科技节为基础的优秀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新成果的舞台,也为好学的同学们提供了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这些优秀的国奖得主们,用骄人的成绩展现了当代研究生的风貌,细行律身,矢志前行!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场学术盛宴。

 

45CC3

 

 

王雅欣(文)/孙雪(图)

基础医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11月25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