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追寻革命先烈足迹 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重温广州起义历史
2022-06-15 17:03     (浏览次数:)

追寻革命先烈足迹,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支部重温广州起义历史

 【基础讯】6月12日,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联合开展“重温广州起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洪海都,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韩娟、副书记李婷及包括两个支部在内共2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为广州中医药大学2021年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立项之一。

上午10时,在广州起义纪念馆讲解员带领下,党员们依次参观了“广州起义”展场的基本陈列、纪念馆北楼原工农红军指挥部旧址、南楼原警卫连连部和库房旧址,认真听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兵武装起义,观看了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事迹,了解到广州起义红布带既是广州起义战士的识别带、也是广州苏维埃政权的象征,对广州起义的准备、经过、结果和意义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感悟。一幅幅斑驳旧照、一件件历史文物、一个个沉重的故事无不带着革命烈士的血与泪,诉说着当年之事,同志们也因此逐渐深入了解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

党员们稍作休息后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陵园中,张太雷、叶挺、叶剑英......一个个镌刻在石碑上的姓名、一座座共产党人的雕塑,一件件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让大家倍感震撼。周文雍、陈铁军这对革命伉俪的“刑场上的婚礼”事迹更是让人深受感动。随后,在庄严肃穆的广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前,同志们列队肃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不朽伟业,向革命先烈敬献鲜花、集体默哀,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仪式结束后,全体成员心怀崇敬和感恩,开始参观烈士陵园,有序瞻仰烈士墓碑、英烈墙及烈士墓。

此次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无私奉献和英勇牺牲的精神,并对革命先烈们用鲜血为我们创造如今的和平而心怀感激,纷纷表示会更加自觉地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建设更加美好强大的祖国做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撰稿:梁洪梅、洪俊彬      
摄影:谌婉钰          
审核:洪海都          
审定:邝枣园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2年6月12日        


附支部党员活动心得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高宇容

先辈的旗帜不曾倒下过,历史会永远铭记1927年,记住长眠于地下的烈士,也会记住这座英雄的城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去了解先烈们的精神。我们能沐浴在这灿烂的阳光下,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继往开来的先辈们带领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应该倍加珍惜。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深刻认识到,我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不屈的斗争精神,以及无私的奉献精神,为党和人民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夏江南:

这一次对烈士的缅怀,是对民族记忆中那段历史的重温。一大批英杰,他们为国家洒尽最后一滴血;他们为民族团结、人民解放、国家振兴献出毕生精力;为家乡繁荣昌盛呕心沥血直至终身,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近代以来,我们的民族、国家在最危亡的时刻,是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钢铁长城,他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以开天辟地之勇气,奋力撕开旧中国的黑暗天幕,将光明洒向满目疮痍的土地﹔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赶走侵略者、打倒压迫者,为我们建立起伟大的新中国。这种力量随时会在危险的时刻喷薄而出,激发我们的民族之魂,团结、抗争、奋进,战胜心底一切最脆弱的恐惧,肩并肩,荡平一切荆棘坎坷。


本科生党支部黄紫岚:

红布带是馆藏的重点文物,是广州起义的重要标志,也是起义军身份辨识的标志。由于起义当天遇到了阴雨天气,红布带雨水褪色,在起义军民的脖子上或是手臂上留下了红色的印记,可这也成为广州起义失败后国民党对起义人员进行屠杀的标识。在这场残酷的杀戮中,有一位起义军战士曾经佩戴的红布带被悄悄保存了下来,一直到1959年。才被人捐献给国家。广州起义虽然只有短短三天,却是中国共产党在大城市苏维埃政权的伟大尝试,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尽管我们如今的生活蒸蒸日上,但仍要铭记先烈们曾经受过的伤、流过的血,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我们的和平年代。铭记这一段光辉历史,缅怀先烈们的功勋,才能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本科生党支部曾邑盈:

步入庄严的烈士陵园,周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旁边还可以看到散步的老人以及跟随爸爸妈妈来参观的小朋友,看着他们脸上的悠然自得以及笑容,这不就是先烈们为我们奋斗而来的幸福生活吗,我们现在的和平幸福正是先烈们起义的最好续写篇章。我们为先烈们送花,在默哀的30秒钟,我的脑海不断闪现着纪念馆中解说员解说的起义历史,“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仍觉得这些英雄们的英勇奋战、为国献身的红色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后辈的心里。

这次的党日活动于我而言无疑是一堂收获颇丰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在此次活动中缅怀先烈,震撼于他们身上体现的永不褪色的英雄精神,同时也思考着自己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现在的和平年代让我们无法亲身经历先辈们的英勇起义,但是我们都有一颗爱国爱党的炙热之心,被纪念馆和烈士陵园所激发的追随党和国家的坚定信念也将铭刻于心。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