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专业设置>>生物技术>>正文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讲座—探索外泌体PD-L1顺利举办
2019-03-27 14:52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讲座探索外泌体PD-L1顺利举办

3月14日晚,由基础医学院医学生物技术系、基础医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动工程之走进前沿技术系列讲座第7讲“探索外泌体PD-L1”于综合楼204举行。本次讲座由师从张韧教授的中西医结合基础专业2017级研究生黄小飞师姐主讲。

肿瘤免疫治疗是近年来治疗肿瘤的热点,其中PD-1/PD-L1免疫疗法是最新的肿瘤治疗方法。主讲人黄小飞通过对SCI论文的解读和我们分享与癌细胞密切相关的外泌体PD-L1的知识。PD-L1即程序性死亡受体-配体1,是大小为40kDa的第一型跨膜蛋白。PD-L1于正常细胞不表达,但在多种肿瘤中,如肺癌、胃癌、多发性骨髓瘤、黑色素瘤和乳腺癌等细胞表面高度表达,并可结合T细胞表面PD-1,发出免疫抑制信号,诱导T细胞凋亡、抑制T细胞的活化和增值,引起肿瘤的免疫逃逸。

黄小飞师姐先提出五个问题,详细分析了论文中的实验数据、统计图、实验结果等,通过实验数据阐释了PD-L1的生存环境、生物学功能、与T细胞活性之间的关系、于肿瘤微环境的作用以及其自身的肿瘤特异性。同时,黄小飞建议各位同学,大量阅读文献,多多积累知识,积极投入到科研实验中。

师姐的细致解读,使得在场的各位同学对于PD-1/PD-L1免疫疗法有了深层的了解,并从中体会到巧妙的实验设计及相关技术的结合与运用。相信本次讲座能够在同学们的科研道路上点上一盏明灯。

基础医学院生物技术系实施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动工程以来,走进前沿技术系列讲座已开展7期。科研系列讲座不仅为研究生提供展示学术研究成绩、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机会,同时也为本科生开创了一个了解本专业前沿技术发展、积累专业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及创新意识的广阔平台。

/杜家馨;图/张雯慧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