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专业设置>>生物技术>>正文
 
 
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黎晖院长为19生技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1-03-19 17:27     (浏览次数:)


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基础医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开展主题思政课

【基础讯】为响应国家党史教育的号召,高举勇于探索、艰苦奋斗的旗帜,进一步启迪青年学生顽强拼搏。3月18日下午,基础医学院院长黎晖以“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在教学楼B510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全体同学讲授“思政第一课”。 

在开展党史教育之前,黎晖院长向同学们指出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居安思危,鉴往知来。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正稳步推进,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仍任重道远。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汲取先辈的奋斗精神鼓舞一代青年,学习党史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体会延安精神的精髓,黎晖院长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延安的伟大历史。从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总后方,故而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经过延安整风,全党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而且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结合在延安学习的宝贵经历,黎晖院长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心得体会,同学们聆听先辈筚路蓝缕的艰辛故事的同时,被崇高的革命情怀和奋斗精神深深感染。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安水”。在这片古老的黄土地上,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了13个春秋,其间中国共产党人铸造的革命精神被后人歌颂为延安精神。高度概括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其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其思想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其本质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其显著特征。

延安精神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以星火燎原之势书写了时代传奇。如今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除了常怀珍惜与感恩之情外,不能被美好的生活消磨意志,而要铭记历史,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才能世世代代地延续前辈的丰功伟业。

最后,黎晖院长指出广州中医药大学也有属于自己的精神——“铁杆中医”邓铁涛、以身试药李国桥、抗疫先锋张忠德,他们共同谱写着爱国奋斗、大爱无疆的精神品质。他教育广中医学子应以前辈们为启明灯,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武装自己,续写先辈丰功伟业,耕耘出一片新天地,描绘亮丽、昂扬的青春底色。

通过学习了解中共在延安的峥嵘岁月,同学们深刻体会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辈之志,抱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走在前列的信念、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建设国家的伟大使命,为推进强国复兴伟业贡献一份力量。


/杜梓霏、图/吴绍忠      

 基础医学院19生级生物技术专业      

2021年3月19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