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系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正文
 
 
百年峥嵘不忘初心再叙党史砥砺向前 王烁副书记开讲基础青马工程第四讲暨党史学习教育团课
2021-12-03 22:36     (浏览次数:)


百年峥嵘不忘初心,再叙党史砥砺向前

——王烁副书记开讲基础青马工程第四讲暨党史学习教育团课

【基础讯】11月30日18:30,青马工程第四讲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在基础楼436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校团委副书记王烁主讲题为《认真学习党史,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邝枣园,党委副书记张坚,学院团委书记韩娟,学生工作办公室代理副主任邓茂鑫作为受邀嘉宾出席。

本次青马工程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课旨在提高新时代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加强青年人的思想武装,以史鉴今,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伊始,王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作为切入点,引出了青年人为什么要学习党史的问题。首先,她用当前经济停摆的国际局势之下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中国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决策之正确;用岭南祠堂文化告诉我们不可忘本,“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援引了苏共解体的实例告诫我们不可犯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要认真学习党史——只有知道从哪里来,才能知道要到哪里去。王书记带我们回顾了党史上三次重要的会议,通过这三次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我革命、自我反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得以永葆生机。

紧接着,王书记又带领我们走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她跟同学们分享了红军长征途中悲壮的一幕——湘江战役,透过湘江战役,她为我们深入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乐于吃苦、勇于战斗、重于求实的伟大的长征精神。老师还择取了广中医学子们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踊跃报名志愿者的事迹,为同学们解读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此外还为同学们讲解了井冈山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特区精神等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构筑精神谱系,她鼓励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广中医精神,构建我们广中医人的精神谱系。

王书记还和同学们交流了学习党史的收获与成长。在当下,世界冲突的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王书记告诉同学们,在外来文化充斥的文化环境中长大的新一代青年,更应该学会在眼花缭乱的文化元素中辨清是非,把好方向。她用布热津斯基的“奶头乐理论”告诫大家不要沉浸在虚无的满足感中,更不要因此丧失了追求。她勉励大家脚踏实地,感悟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成长为新一代精神饱满的接力人。最后,王烁书记用广中医校友郑雁雄的话祝福同学们能够在广中医获得丰厚的精神滋养,能够把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化为自己日后生活的智慧,不虚人生中的这次广中医之行!

百年奋斗铸辉煌。本次青马工程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有了深入了解,也让同学们明白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文/王林玉、图/卜庆伍

 基础医学院

2021年12月1日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