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党建党务 | 中心系室 | 本科生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学生工作 | 工会 | 科学研究 | 继续教育 | 下载中心 
 
基础医学院(新)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让人文光辉照亮医学道路—姚志彬教授到我校主讲名师名家讲坛116讲
2018-10-31 14:40     (浏览次数:)

让人文光辉照亮医学道路

—姚志彬教授到我校主讲名师名家讲坛116讲

10月30日下午,我校名师名家讲坛116讲在大学城校区办公楼201会议室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原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医学会会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姚志彬教授做题为“让人文光辉照亮医学道路”的主题演讲,许能贵副校长主持。本次讲坛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基础医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承办,200余名师生共聚一堂聆听学习。

姚志彬教授温文尔雅,结合其从医从教多年来的心得与感悟,围绕什么是人文、医学与人文的关系娓娓道来。姚教授说,医学是关于人的科学,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表现为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追求和关切)。医学是一门与人文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人文精神是医学的灵魂,医疗技术是医学的肉体。他认为:医生和药师除了要业务能力过硬,还要有深厚的人文素养。

现代医学亟待人文精神、情怀的回归。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医学科学和诊疗技术突飞猛进,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医生与病人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加便捷多样,但却扩大了互动时情感的疏离。人们在信息过载的“大数据”时代对情感的需求更为渴望、迫切。现代医学的技术、市场崇拜导致工具理性的推崇,价值理性被忽视,医患关系紧张等便是医学人文精神缺失的现实表现。

走出现代医学困境的途径就在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医疗事业回归基本走出技术崇拜的迷雾,提高医生的人文修养,重塑医行业的职业形象和道德自觉

姚教授在讲解提高医生的人文素养的途径与方法时,旁征博引,趣味横生。他从唐诗宋词品读和瓷器鉴赏说起,强调提升多门类综合知识储备的重要性;以上海80后女医生拍24节气图和参观博物馆为例,说明医疗卫生工作者要“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培养博物情怀和自然情感;从赏析莫奈的《日出·印象》出发,强调艺术修养和文化品位对塑造正确“三观”的不可或缺;从列举近年来医学新知识、新发现、新技术强调永葆对知识的好奇和求知的重要性;最后还要树立起坚定的信仰和追求,用理想的灯塔为前行指路,在多方面提升自己的人文素养。

在讲座结语分享中,姚教授说道:“医生职业是一切职业中最美好、最崇高的事业。医生应该是人道主义者,是学者,是精神上富有而高尚的人。医疗卫生行业需要科学、需要艺术、需要革新、需要追求,也需要谦卑。它的奇妙之处在于:需要我们有一颗不断进取向上的心,一颗充满脉脉温情的心。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学科学的进步和人文价值的回归,医疗行业的职业忠诚与道德境界,将不断得到匡正和提升。我们相信在人性的光辉照耀下,技术崇拜和市场崇拜的乌云终将被驱散,现代医学的道路上必将春光明媚,情意浓浓!




关闭窗口

广州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power by WordPress